家风研学路——滋养孩子幸福童年【儿童友好实践案例⑳】--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家风研学路——滋养孩子幸福童年【儿童友好实践案例⑳】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24 16:02:10

图片

南朗街道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近现代还涌现出近百名闻名海内外的名流贤士,为南朗积淀了丰厚的文化瑰宝。街道立足儿童需求,积极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将茶东村陈氏宗祠片区打造成广东省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并开发一条能学能玩、集家风家训宣传教育、乡村建设成果展示于一体的示范性主题路线,为儿童及亲子家庭提供家风建设特色服务,以好家风滋养幸福童年,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打造家风家训实践基地

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包括家风家训馆、家风公园,展示了孙中山、杨殷、郑观应、马应飚等中山及南朗本土先贤名人的家风教诲。

2020年南朗街道修葺茶东公园,并将家风家训元素有机融入到公园景观之中,按“经典家风 家范传承”“红色家风 旗帜高扬”“时代家风 南粤有情”三个篇章,融入古往今来的名贤家训家书、红色家风精神以及新时代优秀家风故事。儿童游乐区,设置有传承经典家训转转板,玩耍时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经典家训,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家风的熏陶。

图片

好家风滋养幸福童年

南朗街道开发了一条能学能玩“游学南朗家风基地·传承中华传统家风”家风家训亲子研学游路线,让家长和孩子们在宗祠内研读家风文化,传承和延续家风精神,从而游有所乐、学有所得。发挥家风基地作用,利用寒暑假及周末举办书法班、绘画班、行走古村落亲子活动、亲子阅读活动、“最美家庭”分享会等丰富的家庭文化特色活动,服务亲子家庭近2万人次。基地还举办了亲子定向越野活动、“家风里的党史故事”亲子学党史教育活动、“博爱杯”女子书法现场比赛等,使家风文化、优秀经典广泛传播,深受家长、儿童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图片

家风基地还培育志愿讲解员、拍摄宣传片、制作语音导赏、设计周边文创产品,不断扩大基地影响力,引导广大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

图片

图片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曾翠华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