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③ | 凝聚“她”力量 ,巾帼显担当--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致敬了不起的她③ | 凝聚“她”力量 ,巾帼显担当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21 15:51:53

她们,用坚毅与执着

诠释着新时代女性的独立自强

她们,用辛勤汗水

浇筑出不凡的人生篇章

她们,是我们身边可敬可亲的楷模

以实际行动践行着

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誓言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

2023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


2023年度
广东省“巾帼文明岗”
图片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培训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把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落到实处,将儿童发展需求融入艺术培训中,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艺术教育服务,切实满足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

每年开设儿童美术书法、舞蹈、音乐、语言、体育、科普6大类共1200多个提素培训班,服务儿童约30万人次。培训课程丰富多彩,广受家长好评。

开展“行走的公益课堂”项目,以“专业、优质、便捷”为特色,以中心为阵地辐射全市,将公益课程送进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医院病房等,让困难家庭子女、外来建设者子女、新业态就业人群子女及特殊儿童(孤儿、残疾儿童、住院患儿等)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免费的艺术培训,创新性提升巾帼志愿服务,真真切切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积极主办、参加各级各类公益活动,为广大儿童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孩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类公益活动反响热烈,多次获省市级媒体关注报道,相关稿件也多次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市妇儿中心培训部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用心用情服务好妇女儿童,为中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青篱”就是“青色篱笆”,寓意“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为全面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营造“共鸣”“共治”的社会氛围,中山港海关打造了“青篱”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组建“青篱”国门生物安全研究小组。

她们打牢思想基础,坚定巾帼信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初心诵读”特色品牌,制作原创音频76期。

她们筑牢国门防线,彰显巾帼担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守国门促发展。在抗疫工作中落实落细卫生检疫工作,相关做法获《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扎实做好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近4年来,共截获有害生物5000余种次,截获全球新物种1种次、全国口岸首例病媒生物7种次。

她们着力奉献社会,展现巾帼情怀。作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累计接待1.2万余人次到现场参观;通过手绘漫画、出版书籍、科普推文、权威媒体报道等方式创新科普模式;组建“青篱·童心圆”志愿队,通过爱心义卖筹集善款资助大病儿童。

她们将继续以“青篱”基地为依托,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大局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为中山发展贡献海关巾帼力量。

图片

中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一分队隶属于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珠海总站中山边检站,驻守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区域,主要担负着中山港客运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现有民警25人,女警17人。

一直以来,该队以“守国门英姿飒爽,为人民不负芳华”为创岗目标,擎旗奋进,凝心聚力,刚柔并济,把好国门,热心公益,文明服务,精心打造“英雄树下大讲堂”等学习品牌,成立“向日葵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献血、“童书乐捐”等公益活动15场次,为贫困山区儿童募捐书籍千余册,衣物500多套。

在口岸创新开展“暖心1+1”陪伴式服务,践行“六心”工作法、“通关五要诀”等20余条服务举措,帮助困难旅客200余次,年均验放出入境旅客33万人次,满意度保持在99.9%以上,为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稳定贡献了巾帼智慧力量,在中山港口岸国门一线谱写巾帼最强音,展现了新时代移民管理女警的新形象。

先后获评国家移民管理局“四强”党支部、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珠海总站“四强”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全警实战大练兵先进单位”、中山市“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1次。

图片

中山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现有干警10人,其中女性干警9人,始终坚持深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先后获评中山市“巾帼文明岗”、“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中山市四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部门创建的《党旗红引领检察蓝 “巾帼情”温暖“灼青春”》品牌获评广东省检察机关“一院两品”融合品牌;报送的案例《一份检察建议带来的新貌》被广东省检察院评为“最佳办案故事”;参演的“护童有法”情景剧被广东志愿服务组织评为省级示范项目;开展的“荼薇花开·法护未来”普法项目,获评中山市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2022-2023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工作项目。

图片

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导办代办团队共有39人,女性占比80%。她们以卓越的专业技能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她力量”。

她们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统一的工作标准,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她们秉持“微笑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理念,设立爱心窗口、提供延时服务、增设适老适残服务设施,创新延伸“粤智助”应用场景,于细微之处体现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她们通过“中易办”企业服务中心,持续优化工程建设导办代办服务,坚持开展政务服务监督员活动,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全过程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探索优化新路径,打出提升服务效能组合拳。

她们团结协作,争先创优,积极选树青年文明号,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省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优势,持续提高政务服务供给能力。

图片

中山华润燃气热线服务中心始终秉持“以心换星,温暖万家”的服务理念,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积极进取、用心服务,踏实工作,用微笑与热情倾听用户的诉求,凭借专业和经验,高效解决用户难题;通过多种途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普及燃气安全知识,筑牢安全防线。

坚守人间大爱,热心公益,将服务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爱心擦亮“最美窗口”形象,得到客户的信任和点赞,她们让服务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中山华润燃气热线服务中心将持续为中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巾帼风采绽放时代芳华。

图片

中山市气象局办公室在市气象局党组领导下,以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在推动中山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统筹,推动市气象局连续2年获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特别优秀单位”,连续3年获市乡村振兴考核“优秀”单位,连续2年获“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并成功创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的“节约型机关”称号以及“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等文明称号;真抓实干,创新开设“中山+气象”频道,举办面向全国的气象摄影大赛等活动;争创文明,积极推动5个家庭获评市“最美家庭”、1个家庭获评市“文明家庭”、4名同志获市“百佳巾帼志愿者”称号。 

图片

中山市三乡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于2019年12月,是集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家庭教育及婚姻家庭指导、妇儿维权关爱、综合性少年儿童素质提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妇女儿童公益服务窗口和平台。

中心8名岗组成员坚持以满足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致力打造妇女儿童“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先后推出“幸福悦读树”亲子阅读推广、“学校放假 社区开学”儿童公益夏令营、巾帼公益课堂等10多个特色服务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培训活动500余场,服务妇女儿童逾10万人次;项目化推进妇女维权、婚姻家庭调解、舒心驿站等工作,组建200人的巾帼维权志愿队伍,服务妇女儿童及家庭5万人次;创新“童高度看城市”童话会活动,打造“儿童开放日”亲子研学活动品牌,用心用情构筑妇女儿童“温暖港湾”,不断增进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每年平均收治患儿约1800名,其中近800名是危急新生儿。医疗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成功救治中山市最低胎龄25周、最低出生体重为470g的新生儿。针对极低出生体重儿和新生儿急危重症患者,建立特色的综合治疗方案,在降低病死率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减少致残率,提高患儿的生存和生活质量。

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一直用充满母性光辉的双手,延续母爱的温暖,呵护着新生命,展现了女性特有的巾帼风采。她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发光发热,为更多的新生儿和家庭带去健康和希望!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张慧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刘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