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② | 铿锵玫瑰,绽放芳华--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致敬了不起的她② | 铿锵玫瑰,绽放芳华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19 15:43:15

她们,用坚毅与执着

诠释着新时代女性的独立自强

她们,用辛勤汗水

浇筑出不凡的人生篇章

她们,是我们身边可敬可亲的楷模

以实际行动践行着

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誓言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

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2023年度
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图片

中山市公安局审计室是一支以女警为主战斗力的内审队伍。审计室成立至今26年,全体审计人员坚守审计廉政底线,保持“零违纪”。面对堆积如山的原始凭证,她们创新引入大数据审计,两年审计项目105个,总金额107.6亿元,所建智慧审计模型获评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建模大赛优秀实战模型,被全省推广。结合近年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女警们主动担任讲解员,并面向全市23个镇街分局开展政策专题宣讲和培训工作,筑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反腐篱笆,实现事前风险防控。因成绩突出,2023年获评广东省先进女职工集体,成为全省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女职工集体。2024年,中山市公安局审计室被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图片

中山市三乡镇妇女联合会在全市率先建立反家暴工作联盟,首创家事调解“四人小组”工作机制,组建近200人的家事调解员、反家暴志愿队伍,开展“幸福来敲门”家事调解500多例,累计推动公安、法院发出家暴告诫书250份,人身安全保护令13份,建立全覆盖的反家暴预警网络,筑牢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安全“防线”,用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先后组织发动200名爱心父母结对帮扶困境儿童500人次,筹集助困助学资金60多万元,实现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全覆盖。牵头实施“金凤展翅”妇女灵活就业计划,推动建立“妈妈岗”生产车间和“绿美妈妈岗”服务站,推出近1000个弹性灵活“妈妈岗”,精准帮助300名宝妈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2024年,中山市三乡镇妇女联合会被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023年度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图片

钟劲松,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第十三届中山市政协委员。她推动建立多元化解家事纠纷体系,在全市法院率先引入心理干预机制,总结形成“调解三步法”,指导家事合议庭连续四年创造人均80%的调撤率;发出全国首例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拘留令,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注;在全国首创离婚财产申报制度,载入2023年新实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创设的离婚冷静期、婚姻修复指导制度等十大家事程序制度,吸纳入其参与起草的《广东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程序指引》,成为全省法院审理该类案件的指南;探索婚姻家庭纠纷领域诉源治理新模式,原创“离前一课”“父母课堂”集中调解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首次开课同时促进9对夫妻调解,五年来促未成年子女抚养争议案件调解率提升至90%以上。2008年以来至今审结民事案件超5000件,无一错案。连续5年获优秀裁判文书奖。曾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2024年,钟劲松被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片

何丽聪,中山同益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山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何丽聪于1993年创建中山同益饰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独立设计、研发、生产各类服装配饰,是国内饰品行业的领军企业。2012年,何丽聪对企业进行改革转型升级,创建何方珠宝品牌,通过10年的稳健发展,独立设计师品牌何方珠宝在国内一线城市已经开设六十多家专卖店,线上全渠道及线下销售稳居国内轻奢珠宝品牌第一名。何丽聪注重公益事业发展,2022年,为大力推广“妈妈岗”灵活就业新模式,先行探索设立3条弹性工作制的“妈妈岗生产线”,以妈妈灵活就业需求为导向,有效缓解育儿妇女就业压力;2023年,同益饰品协助坦洲镇妇联分别在合安社区、群联村成立“妈妈岗工作服务站”,让妇女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24年,何丽聪被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片

田丽,中山市真情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中山市真情家庭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中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全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母婴委副主任,中山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她参与9项地方标准制定并发布,牵头研制发布12项香山家政团体标准及构建中山市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参与4项粤港澳大湾区家政联盟团体标准制定并发布。2023年底,她带领真情公司成为广东省综合式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指引,得到了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人社厅及业内高度肯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到了全国前列。田丽通过举办多种活动,广泛推动“妈妈岗”在家政行业中的延展。积极开展与云南昭通、贵州六盘水省际劳务协作活动,拓展对接合作,输出中山经验。2024年,田丽被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片

严珊 ,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三角大队政治教导员,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她带领大队一班人,攻坚克难,破解大队瓶颈难题,成功启动三角特勤消防(保障)站建设;推动创建了“党建+消防安全”工作品牌。作为基层大队主官,她始终坚持抓牢主责主业、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工作在灭火防火工作最前线。在基层任职以来,带领大中队共处置各类警情388起,其中处置各类火灾149起,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8亿元,辖区火灾事故保持“零伤亡”。严珊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先后获得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女干部、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优秀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4年,严珊被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片

王梅,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她牵头审理大量民生领域的疑难复杂行政案件,近五年,她共审结约2000件行政案。作为市审判业务专家,她就所在市的农村股权、“裁执分离”强制执行机制的实施问题主要执笔了约30000字的调研报告,为行政机关处理新类型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有效助力地方法治建设。作为中山市党风廉政教育讲师团讲师、一线法官,她受邀到多个行政机关授课,府院联动促进行政纠纷诉源治理。王梅曾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的“全省法院调解能手”、中共中山市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4年,王梅被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张慧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刘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