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妇联”双向奔赴,共筑妇女儿童保护屏障--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法庭+妇联”双向奔赴,共筑妇女儿童保护屏障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17 15:31:59
“虽然结果是离婚了,但不会因为这个结果而否定自我价值。恰恰相反,我更懂得如何合法维权,更爱自己。”近日,面对前来探访的民众街道妇联工作人员和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法官,小丽坚定地说。 
齐探访,暖人心

小丽是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赵会法官承办的一件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小丽和阿强婚后不久突发双下肢瘫痪,被诊断为基因变异导致的自身免疫性淋巴细胞增生综合症。治疗了两年多,小丽还是无法行走。巨额的医疗费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小家庭雪上加霜,也逐渐透支了小丽和阿强的爱情。

两人的离婚诉讼案件,虽然通过赵会法官的温情调解而结案,但小丽离婚后的生活能否自理,小丽是否会因离婚而对生活灰心丧气?这些问题民众街道妇联的工作人员和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法官一直深深牵挂着。

民众街道妇联与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等相关部门沟通研究,多方发力,共同为小丽申请了固定残疾补助和一次性帮扶资金;同时也有了开头温情探访的一幕。

图片

建机制,聚合力

小丽的故事,仅是“法庭+妇联”共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何使“法庭+妇联”的工作模式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家庭受益呢?民众街道妇联和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积极探索,由点到面,由个案到机制,共同守护妇女儿童权益。

近日,火炬开发区法庭与民众街道妇联签订《共筑妇女儿童保护屏障——人民法庭与妇女联合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共建机制的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建立反家庭暴力、诉源治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发挥“1+1>2”的作用。

图片

合作协议签署后,火炬开发区法庭与民众妇联联合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工作站并举行揭牌仪式。依托工作站,法庭法官将定期到工作站调处辖区内家事矛盾,民众妇联则利用妇联家事调查员、心理服务工作人员等协助法庭开展涉诉案件的家事调查、调解、跟踪回访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

图片

家庭和,社会治

去年以来,在市妇联和市法院的积极推动下,各镇街妇联与辖区内人民法庭联动发力,共画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同心圆,努力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民众街道妇联与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的这次共建,是去年火炬开发区妇联与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坦洲镇妇联与坦洲人民法庭共建后,妇联和法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又一生动实践。

自共建机制建立以来,人民法庭将巡回法庭开进村社区,为辖区妇女群众送去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妇联的家事调查员帮助法官进行家事调查,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家事审判法官和妇联工作人员联手调处婚姻家庭纠纷,将家事案件从单纯的审理判决转变为修复感情、弥合亲情。共建机制的建立,将妇联的柔性工作手段与法院审判的“刚性”力量有机融合,依法审判与关爱帮扶齐上阵,权益保障和情感修复双发力,切实为妇女儿童权益构筑起暖心安心权威有力的保护屏障。

图片

▲“巡回法庭”开进村社区,为妇女群众送上普法宣传服务

图片

▲妇联的家事调查员帮助法官一起进行家事调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和谐。人民法庭与基层妇联共建,共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小和谐筑牢社会大平安。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林美琴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贺铁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