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广东五市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国妇女报】广东五市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13 15:45:02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林志文/施奔志 发自广州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建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广东珠海、韶关、东莞、中山、江门5个地市入选,数量为本批次全国各省入选地市最多。截至目前,包括入选前两批次的广州、深圳和佛山,广东共有8个地市入选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提前完成了我省预期目标。新入选的5个地市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均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

据介绍,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近年来,广东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大力宣传推广普及儿童友好理念,出台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儿童友好基地建设指引,强制度、提服务、保权益、拓空间、优环境、促参与,不断提升儿童福祉,积极打造一批省级儿童友好示范县区、示范镇街和儿童友好基地,稳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珠海按照澳珠极点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定位,聚焦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珠港澳“童”心等“六个友好”,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近五年出台相关政策近100项,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依据。实施“一老一小”优养优育计划,获得全国首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称号。珠海作为广东唯一获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在全国率先将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纳入医保范围,率先启动大龄残障孤儿市场化保护性就业项目“圆梦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针对全体未成年人医保地方性政策、推出亲子共享单车。与港澳学校缔结了76对姊妹学校(园),珠澳跨境学童专用通道每年为40万学童服务。

韶关市在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过程中与珠三角城市错位发展,“六个首创”突出本地特色。

首创留守儿童关爱新模式。以建设“善美儿童之家”为抓手,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多形式的关爱服务。首创“模拟家庭”儿童养育新模式。在社会招募爱心父母,与福利院的孤残儿童组成“模拟家庭”。首创“乡村儿童友好”新模式。以仁化县新龙村为试点,强化儿童参与,打造儿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环境。首创“儿童防溺水”新模式。韶关曲江区首创九类儿童防溺干预工具,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联动、专业指导、群众参与”的组织模式和“环境改善、健康科普、服务活动、技能培训、监测评估”的干预模式。首创“儿童阅读打卡”新地标。启动城区智慧图书馆“风度书房”建设,全市各县(市、区)、各中心镇已实现“风度书房”全覆盖。首创“科普集团”新地标。韶关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注册成立全省首个科普集团——韶关市科普集团有限公司,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东莞领跑创新,勇立潮头。构建百名专家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智库。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在城市发展重大规划、政策、项目决策中引入儿童影响评价的通知》,率先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中新增儿童权益代表为儿童发声,率先探索未来发展需求的儿童友好科创园区建设,率先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立法考量,率先出台儿童友好玩具和婴童用品企业建设指南,率先构建“主客观结合、第三方评估、蓝皮书发布”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监测评估体系,以“六个率先”为突破口,让东莞儿童友好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在全国塑强“童在东莞、六好护航”的儿童友好品牌之城。

中山市将“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融入城市建设中,在全国率先打造性别平等教育“中山模式”,创新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校园;率先“通过地方立法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构建市、镇街、社区(村)三级基层儿童保护机制和家庭、司法、社会的儿童综合保护体系。在全国率先成立事业单位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全部镇街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育儿指导服务覆盖80%以上。优化校园周边步行线路规划和人行设施,儿童乘坐公共交通优惠普惠率达100%。大力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连续6年举办儿童安全体验大型活动。推动非遗传承进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覆盖率达100%。设立200多个儿童开放日阵地,市镇村“童话会”活动全覆盖。

江门市持续多点发力,护航侨乡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探索创新推出多项儿童友好举措:在全国首创把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建在公园,利用城市最好的空间和公共配套设施改善儿童疫苗接种环境;全省首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8(8个检察院检察力量)+S(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机制,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建成省内首家心理健康科普体验馆,为儿童提供了解学习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的专业平台;全省首创推出全流程“网上办”新生儿预参保的便民措施,优化新生儿医保经办服务等。推动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不断优化儿童成长环境;办好世界青年大会和“少年中国说”文化交流等,积极参与涉及儿童发展事业的国内国际交流;深化“启超家教家风”家庭教育品牌,全市建立81个市、县、镇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社区(村)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

据了解,下一步,广东省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地市指导,进一步加大宣传倡导,推动儿童优先和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与广东发展特色有机融合,推动广东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