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中山成功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喜讯!中山成功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06 17:27:18

图片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39个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中山市成功入选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自2021年起,中山市积极筹备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建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召集人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申报工作。中山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出发,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儿童参与友好“六大友好”,全力打造高效、高品质的儿童友好城市新样本。

推进社会政策友好

印发《中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编制《中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儿童友好公园、基地、学校、幼儿园、社区的建设指引,完善涉及儿童教育、医疗、文体、救助等公共服务标准,出台政策支持数字技术在儿童教育、关爱、帮扶等领域应用,探索在城市发展重大规划、决策、项目开展儿童影响评价。“十四五”以来,全市共出台涉及儿童权益保护的政策文件54份,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奠定了牢固的制度基础。

图片

推进公共服务友好

从健康医疗、托育照料、阅读推广、文化体验、特色体育、社区托管等多方面着手,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育儿指导服务覆盖80%以上。家庭完善市镇村三级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网络,打造医育结合的婴幼儿照护示范模式,截至2023年12月,全市每千人托位数已达5个。建立市镇村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成立事业单位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全部镇街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图片

图片

推进权利保障友好健全全市儿童信息管理平台,构建全市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残疾、留守、流动、流浪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救助制度,构建市、镇街、社区(村)三级基层儿童保护机制和家庭、司法、社会的儿童综合保护体系,在全国率先“通过地方立法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图片图片

推进成长空间友好

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十四五”上半程,我市已建成项目包括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专门学校、市儿童公园、儿童安全体验中心、气象天文馆、广济医院儿童心理成长中心等,创建首批5个省级儿童友好示范镇街和51个市级儿童友好基地空间。

图片

图片

推进发展环境友好增强儿童自主出行安全保障,优化校园周边步行线路规划和人行设施。儿童乘坐公共交通优惠普惠率达100%。大力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连续6年举办儿童安全体验大型活动。加强儿童食药用品安全监管,构建全链条监控、全过程控制、快速检测验证和智慧可追溯体系。规范学校“中央厨房”配送,建立健全“儿童食品安全指标体系”,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图片图片

推进儿童参与友好支持儿童文艺作品创作,推动非遗传承进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覆盖率达100%。设立200多个儿童开放日阵地,市镇村“童话会”活动全覆盖,拓展儿童参与空间。制作儿童安全大使系列表情包,发布中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标识、主题宣传片、主题歌曲,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图片

中山将认真推动落实儿童发展规划,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将儿童发展的迫切需求融入中山的战略发展,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儿童事业发展质效,着眼长远规划中山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未来蓝图,探索有童心、有童趣、更有童育的“中山路径”。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