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展示最美“她”风采 巾帼榜样绽芳华--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展示最美“她”风采 巾帼榜样绽芳华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07 16:38:25


3月6日上午,“高质量发展 巾帼在行动”中山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大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

会上,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小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代表陈玉珊,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代表牛庆利,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中山同益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丽聪,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三角大队政治教导员严珊,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中山市三乡镇妇女联合会代表吴惠漳以及广东省巾帼文明岗、中山港海关“青篱”国门生物安全研究小组代表成书仪依次上台,畅谈成长经历,分享建功故事,以巾帼榜样的事迹精神,呼吁、带动更多妇女谱写“半边天”的绚丽华章。
陈玉珊:兴税强国中绽放“她风采”
“她们刚柔并济、能文能武,活跃在税费服务的第一线,奔走在便民办税的春风中……她们是小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的三八集体,而我就是其中一员。”分享台上,作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小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代表,陈玉珊身披绶带,语气里满是骄傲和自豪。
据她介绍,2022年,小榄税务分局成为全国税务系统唯一一个承接“征纳互动”试点项目的单位,办税服务厅里的女干部们主动承接了税务总局项目组的验证工作任务,仅用3天,就共同完成了两轮1476个案例测试,7天完成征纳互动服务的全市上线。如今,她们的征纳互动运营经验还走向了全国,实现了从解答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
此外,该集体还充分发挥“首创精神”,率先在工业园区、村社区、商会等场所建设了“税费服务驿站”,构建“10分钟政务服务圈”,并积极动员组建税宣小组,以每月举办税宣例会的形式,面对面地向纳税人宣传最新的、管用实用的财税政策……在兴税强国中绽放“她风采”。
牛庆利:权益保障中赋予“她力量”
2012年,在全国首创离婚财产申报制,被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广,并以中山实践载入新修订实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2017年,原创诉讼离婚冷静期制度被转化为协议离婚冷静期制度,载入我国首部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3年,《中国审判》专题报道民一庭化解的一起未成年人复学案……
分享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代表牛庆利通过列举案例的方式,分享了民一庭在家事审判中的点滴故事。
她说,未来,她们将继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紧紧聚焦“公正与效率”司法工作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此外,主动与市妇联等单位掘深拓宽多元合作渠道,擦亮家事审判“中山品牌”,为构建人和家睦的美丽中山贡献源源不断的司法力量。
何丽聪:创新创业中蓬勃“她经济”
1993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何丽聪从内地来到了沿海,那时的她,瞄准女性饰品研发、制造赛道,创办中山同益饰品厂,开启了她的奋斗旅程。
30多年来,何丽聪不断居安思变,指导企业科技进步。如今,中山同益饰品有限公司不仅拥有强大的设计开发团队,还有着精细的生产管控流程以及完善的品质保障体系,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她还积极回馈社会,2010年,在坦洲镇建立“大嫂工作坊”;2022年,在企业设立“妈妈岗”;并多次在慈善万人行、万企帮万村、儿童福利院爱心募捐等众多公益活动中热心投入、捐赠善款。
“有人说,当代企业家的使命是做美好生活的筑梦者、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做中国故事的创造者。但我想说,我们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唯有不懈奋斗,将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繁荣、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才能筑梦美好生活。”何丽聪表示,未来,她将继续坚守美丽赛道,不断创新突破,并秉承回馈社会、热心公益的理念,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民族企业担当。
严珊:平安建设中展现“她担当”
“我的父亲是一位老消防员,受到家庭影响,大学毕业那年,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广东公安消防总队,成为了一名消防警官。”台上,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三角大队政治教导员严珊语气坚定,态度温和,将自己从警二十余年的经历娓娓道来。
她说,工作的这21年间,她先后在防火、政工、后勤等多个岗位历练,这一路,她有付出、有泪水,有成长、更有收获。
她说,能作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代表上台分享心得,她感到万分荣幸,这不仅是她的个人荣誉,更是全省消防救援战线女同志的荣誉。未来,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在消防救援事业上贡献“她力量”、展现“她担当”。
吴惠漳:贴心服务中绘就“她色彩”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妇联的工作主要是解决一些家长里短的矛盾,其实不然,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女性创业就业、普法维权、家庭教育等,都是妇联的工作内容。”在分享台上,中山市三乡镇妇女联合会代表吴惠漳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成效。
其中,在女性创业就业方面,三乡镇妇联牵头实施了“金凤展翅”妇女灵活就业计划,推动建立“妈妈岗”生产车间和“绿美妈妈岗”服务站,推出近1000个弹性灵活“妈妈岗”,精准帮助300名宝妈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三乡镇妇联在全市率先建立反家暴工作联盟,首创家事调解“四人小组”工作机制,组建近200人的家事调解员、反家暴志愿队伍,开展“幸福来敲门”家事调解500多例;在帮助困境儿童方面,三乡镇妇联大力搭建“爱心父母关爱联盟”,发动250名爱心父母,筹集60多万元资金,帮扶困境儿童90多人……
“作为新时代党的妇联干部,我们将坚守为民初心,做带着真心真情服务妇女儿童的‘实干家’,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奋力谱写新时代‘半边天’的绚丽华章。”吴惠漳说。
成书仪:科普教育里书写“她情怀”
“老师,我们小区的马缨丹好漂亮,它是外来入侵物种吗?”“我是不是不能把澳门的蛋黄肉粽子带回来呢?”一双双高高举起的小手,一个个有趣的提问,是中山港海关“青篱”国门生物安全研究小组代表成书仪脑海中经常出现的场景。
据成书仪介绍,2020年,中山港海关组建“青篱”志愿服务队,依托中山港海关“青篱”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开启科普志愿项目,项目志愿者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面向市民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科学及法律知识普及活动。该活动不仅入选了中山市“儿童开放日”活动项目,还获得了中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创投大赛金奖。
“我想这也是我们建设‘青篱’基地的初衷,从娃娃抓起,让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的种子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成书仪表示,未来将继续以“青篱”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社会形象好的巾帼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海关巾帼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