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坚持,不忘初心——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②--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用心坚持,不忘初心——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②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2-16 15:23:50

今年1月,中山市妇联召开的

2023年中山市寻找“最美巾帼志愿者”

揭晓仪式暨志愿者分享会

揭晓了2023年

“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名单

下面一起来看看

她们的风采!


三角镇结民村
“巾帼暖人心 相约在6号”项目

2021年起,结民村妇联吸纳15名妇联执委及巾帼志愿者,以志愿小分队形式,结对帮扶结民村重点家庭和重点人群。除对结对家庭日常走访外,亦定期结合不同主题开展特色慰问活动。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如发现特殊情况,也会及时反馈并开展个案管理工作,陪伴结对家庭共同解决问题。项目启动至今共开展慰问活动31场,走访慰问群众3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20多件,从慰问中发掘的个案20多例,并联动相关单位、狮子会、爱心企业、热心群众等资源为项目提供价值超过20万元的支持。

项目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作用,在结民村营造了慈善公益的良好氛围。志愿骨干曾获得市十大“最美丽巾帼志愿者”和“中山好人”等荣誉称号,结民村亦因此获得“中山市慈善示范村”称号。

图片图片


民众街道东胜村
“开心周六课堂”项目


为有效减轻辖区内单休双职工家庭照顾儿童压力,为儿童提供一个学习、游戏、交友的平台,2018年起,由东胜村妇联、村中党员、团员、大学生等热心人士组建的巾帼志愿团队启动“开心周六课堂”项目。项目充分发挥志愿者们所长,主要服务村内6-12周岁的常住儿童,每周六及假期安排巾帼志愿者轮值,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和开展党史教育、文体教育、科学美术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等教育课程。项目累计服务本村及周边儿童常住人口超2000人次。

项目积极联动资源,成功入围中山市“家添能量”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计划项目及“建功新时代 中山志愿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投大赛项目。

图片图片


“让爱住家 拒绝家暴”
三乡镇反家庭暴力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起,三乡镇妇联联合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三乡分站组建由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热心妇女组成的专业巾帼志愿团队,并启动“让爱住家 拒绝家暴”项目。项目定期开展普法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以反家暴情景剧、模拟法庭、游园会等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家暴零容忍”深入人心;为受暴妇女和家庭提供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以及紧急生活援助、庇护场所支持。项目提供咨询服务达1000余人次,共帮助300多名家暴受害者,开展反家暴宣传公益活动、反家暴能力工作坊活动200余场。

项目有效建立当地反家庭暴力预警网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曾被评为中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十大最得力措施、中山市“家添能量”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计划十大维权品牌项目等,项目两篇案例入选市妇联系统十佳维权案例。

图片图片


信业会计
“重孝道,助弱残,传美德”项目

为更好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感,引导企业员工践行公益,广东信业会计事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业会计”)组建信业微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从2020年开始启动“重孝道,助弱残,传美德”项目。志愿者们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为当地流动及留守妇女儿童、特困母亲、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提供服务,定期进行卫生清洁、节日慰问等上门服务,组织妇女互助小组、志愿者队伍开展能力提升、团体建设等活动。

项目具有较好社会影响力,信业微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曾获先进企业志愿者(义工)服务队荣誉,“信业会计”亦被评为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图片图片


菁嘤红娘交友联谊项目

为满足广大单身人士交友联谊的需求,拓宽沟通交流渠道,在市妇联的推动下,一批有爱心、有经验、有威望的退休“中山大家姐”积极组建特色队伍——菁嘤红娘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结合“菁嘤·时光里”线上交友联谊平台及线下相亲联络点,开展日常交友公益服务。服务内容包括面向有交友意愿的单身男女开展健康婚恋观沙龙、文化艺术交流、交友沟通技巧提升讲座等活动,组织单身男女们共同参加乡村游、传统文化体验、志愿服务等有意义的线下活动。

在中山市婚博会上,菁嘤红娘志愿者们积极为来访者提供婚恋交友咨询服务。2023年开展活动近30场,服务的人数达2000多人次。

图片

图片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张慧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