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女红!中山2项目分获2023年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金奖、铜奖--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巧手女红!中山2项目分获2023年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金奖、铜奖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1-12 10:07:22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充分展示我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成果,激发新时代女性建功立业新活力,广东省妇联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巧手巾帼 筑梦明天”——2023年广东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于1月9日至10日顺利开展。

来自中山市的作品《戏雪》《广府金绣“国潮佳丽”系列》分别获授予传承组金奖、创意组铜奖,中山市妇女联合会获授予优秀组织奖。

图片

图片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

来欣赏精美的获奖作品吧~


周雪清 《戏雪》
(传承组金奖)


图片

作品介绍:

《戏雪》创作时间为2021年。作品主要运用了“雪花”针法,结合平针绣的针法创作。在贴合松树枝叶生长特点的基础上,运用了雪花针法双交针绣制;鹤的主体则以施毛针、小乱针,结合雪花针、辅针等表现。作品主要以100%蚕丝线在100%真丝底料上绣制,为体现作品细节,常需分线细至一根丝线的六十四分之一;以黑白灰三个色系,深浅交替共50多色细线,历时8个月完成。作品寓意:松鹤延年,健康长寿。该作品在第三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百鹤奖。

作者介绍:

创作者周雪清,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中山市巾帼创业导师,非遗传承人,从事刺绣40年,独创“雪花”针法。创办清绣坊·周雪清刺绣艺术工作室。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金、银奖。2021年获省政府命名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2021年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刺绣比赛,获中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现受聘为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继承和延续苏绣开门授徒传艺,以“师带徒”模式,为学生链接就业途径,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为刺绣找寻传承之路。

图片

周雪清(左一)在颁奖仪式上讲解作品

图片

周雪清(左一)作为优秀项目代表参与参赛项目落地合作意向签约仪式

图片

周雪清(右二)作品获传承组金奖

日常工作室照片



林晓丹《广府金绣“国潮佳丽”系列》
(创意组铜奖)

作品介绍:


广府金绣“国潮佳丽”系列装饰画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的碰撞。作品“国潮佳丽”采用了广府金绣手工艺制作。以国潮佳人和肖像画为主要表现对象,将传统与现代工艺进行结合进行创新制作,也是对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的一次深度融合。

广府金绣“国潮佳丽”系列之《自画像》,以肖像画为主要表现对象,在保持传统工艺精髓的同时,结合自我创作的需求,展现出独特的人物魅力。作品以肖像为载体,用金属丝为主要材料,通过盘丝、卷丝、跃丝、叠丝等造型手段,再结合粘合、焊接、密封、固化、上光等辅助工艺,进行人物肖像和服饰要素的创新表达,使得作品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单一材质走向综合材质的融合应用,从传统走向现代。画面呈现一种独特的形式美感和视觉美感,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开创人物肖像的时代创新。

作者介绍:

广府金绣“国潮佳丽”系列的创作人林晓丹,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广府金绣”工作室技术创新成员。“广府金绣”项目,作为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先后15次参加“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其中获银奖6次;先后4次参加“黑龙江国际文化创业博览会”,获得金奖6项;应邀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5次,先后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授予“文化精品奖”1次,“工艺美术精品奖”1次,“最佳创意奖”1次;获得“首届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等多项大奖。

图片

林晓丹(左六)作品获创意组铜奖

日常工作室照片


中山市妇联
(优秀组织奖)


图片

中山市妇联(右四)获优秀组织奖

2023年11月-12月,中山市妇联广泛发动本地女性手工项目报名参与2023年广东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我市共5组选手进入复赛,其中作品《戏雪》《广府金绣“国潮佳丽”系列》从6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分别获得传承组金奖、创意组铜奖的优异成绩。

下一步,市妇联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培育妇女手工人才,搭建宣传展示、成果转化、资源对接平台。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张慧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刘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