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家长学校丨快乐童年共守护,“小家”和睦“大家”安--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社区家长学校丨快乐童年共守护,“小家”和睦“大家”安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1-14 10:03:32

图片

坦洲镇坦南社区家长学校着力打造家庭教育服务品牌,通过营造儿童友好空间、协助打造舒心驿站、组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亲子课堂及普法专题讲座等形式有效打破“家校社”沟通壁垒,有效聚合育人合力,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更好地构建学生的成长环境。2021年10月,坦洲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坦南社区揭牌成立。2022年10月,坦南社区荣获第一批“中山市儿童友好空间”称号。2023年12月,社区妇联工作负责人被授予2023年中山市“百佳巾帼志愿者”称号,社区家长学校工作成效喜人。

图片图片

图片

优化服务阵地

打造“家校社”共育平台

图片

坦南社区家长学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镇舒心驿站,设立亲子图书室、舞蹈室、烘焙室休闲区、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儿童公益培训室五大儿童专属区域,打造兼具教学区、活动区、娱乐区一体化的温馨家庭教育阵地,配套专业师资、丰富学习物资,创建“社区+阅读”等特色课程,扩大服务覆盖面。

坦南社区家长学校各功能室


创新服务品牌

用心守护快乐童年

坦南社区立足家长学校建设,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创新服务品牌,用心守护快乐童年。

南社区与珠海市新溪社区以党建纽带串联毗邻地区,‍加强两地文化走亲、文体联办、党建联建等,推动区域联动发展,打造了“美德报母恩”“亲子家庭国学文化”“党史知识问答”等一批特色项目,为两地社区家庭提供多样化的优质服务。

2023年开展两地特色项目4场,服务家庭80余户


“家校社”共育人

网格管理辖区家庭

坦南社区家长学校扎实做好家长学校管理工作,制定健全的规章制度,成立由社区书记、社区妇联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家教志愿者、家长代表等成员组成的家长学校校务管理委员会,盘活社区资源,发挥成员的特长优势和技能,为社区家长学校课程和活动的开展提供师资保障。

结合工作实际上门走访慰问,“网格化”管理辖区家庭

社区家长学校结合社区网格工作对辖区家庭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了一支由辖区老师、网格员、驻点律师、志愿者、爱心居民代表等25名成员组成的队伍,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走访联系辖区困难家庭、重点家庭,共结对帮扶困境儿童4名,重点妇女1名,重点家庭3户,走访联系240余人次。


推动公益服务深入家庭

坦南社区家长学校为辖区亲子家庭提供便捷贴心的家庭教育、文化服务、亲子活动等多样化的公益服务,构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四方协同的教育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01.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

2023年,坦南社区家长学校共开展百余场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亲子活动、家庭教育培训、夏令营、儿童实践活动,服务辖区家庭2000多人次,有效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助力家长科学育儿。

图片图片图片

在社区开展不同类型文化活动,服务亲子约2000人次


02.校社联动,拓展家庭教育载体

坦南社区在学校开展多形式、多内容的亲子活动,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提高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图片图片图片

在童声幼儿园、同德小学、广大汇翠学校开展活动


03.小区物业齐上阵,服务送到家门口

坦南社区辖区内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六一节、暑期开展多项丰富有趣的少儿、亲子活动,为丰富小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亲子和睦及邻里共融。

图片图片

在坦南社区辖区内各小区开展亲子活动

坦洲镇坦南社区家长学校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电话:0760-86788202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坦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中山市妇联编辑

部分素材来源:坦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编辑:曾翠华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