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创新实践案例④:共护花开,多部门建立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联动机制--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儿童友好|创新实践案例④:共护花开,多部门建立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联动机制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1-13 09:51:04

图片

 案例背景 

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是当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难点。大量司法实践表明,涉案未成年人的背后往往存在“问题父母”。一些父母对未成年人监管缺失、关爱缺乏、教养不当等,成为了未成年人盗窃、抢劫、校园暴力等现象的重要原因。

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为强化部门联动,着力深化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对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的融合,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三乡镇政府,建立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联动机制,于2022年5月制定《关于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

图片

根据方案,组建由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及镇街各职能部门组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会议+动态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议。办案机关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贯穿涉未成年人案件办案全过程,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指定情形的,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图片


 需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的涉案未成年人类别 

因犯罪情节轻微被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被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的;

遭受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侵害的;

其他应当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


 三乡镇工作做法及成效 

三乡镇依托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及镇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链接长期从事一线家庭教育指导的教师、妇女儿童工作者、志愿者等,选聘近百名“家庭教育辅导员”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为登记在册的85户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困境儿童家庭等提供“支持型”“监督型”“责令型”家庭教育指导结对帮扶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和专业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乡镇在全省率先启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评估线上系统,嵌入“父母教养方式”等家庭教育评估量表,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动态评估,提供100多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分析报告,并采取“一家庭一方案”的模式,一对一制定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计划,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画好“依法带娃”同心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曾翠华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