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召开2023年“美丽家庭”建设工作推进会--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市召开2023年“美丽家庭”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2-28 11:47:06

为积极引导妇女组织和家庭在乡村振兴中展现作为,开展好“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活动”,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12月27日,中山市妇女联合会2023年中山市美丽家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板芙镇里溪村举行。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中山日报、板芙镇有关领导,各镇街、村(社区)妇联主席及村民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图片

2023年初,为进一步延伸“美丽家庭”建设内涵,市妇联部署开展“美丽家庭”建设工作,启动“美丽家庭”示范村建设项目,引导基层妇联组织立足所能,发挥优势,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五美家庭”(即绿色家庭、富美家庭、文明家庭、和美家庭、平安家庭)建设。

图片

板芙镇里溪村作为市妇联选定的“美丽家庭”建设示范村,在镇村妇联的大力推动下,以“绿色家庭”和“富美家庭”为抓手,深入推进“五美家庭”建设。一批家庭主动参与,成为 “美丽家庭”示范户,改变“小家”面貌的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村走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图片

板芙镇、南区街道、小榄镇、东凤镇、阜沙镇、三乡镇雍陌村妇联分别介绍了各自“美丽家庭”建设工作的经验。

板芙镇妇联:要深挖里溪村美丽家庭内涵,以“绿色家庭”和富美家庭为抓手,讲好里溪 “文明家庭”“和美家庭”“平安家庭”等“美丽家庭”的故事。

南区街道妇联:关键要打造“美丽庭院+”矩阵,以美丽庭院+和谐家风、美丽庭院+美丽经济、美丽庭院+文化传承、美丽庭院+乡村治理,推动妇女和家庭“认识美、追求美”。

小榄镇妇联:要通过全面规划,多措并举,勇于创新,以点带面,打造美丽家庭示范区特色品牌。

东凤镇妇联:要始终紧扣“美丽”主题,以“美丽庭院”建设为基点,循序渐进,文旅融合,将“五美家庭”建设有机融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阜沙镇妇联:要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宣传办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深化共联共建,激发妇女内生动力,合力下好“一盘棋”。

三乡镇雍陌村妇联:要深挖本土传统家风文化资源,凝聚妇女智慧力量,把“美丽家庭”“美丽庭院”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规划。

来自里溪村“月山茶馆”和“鲤咖啡”的店主作为2023年度全市绿美及富美家庭示范户代表,分享了自己归来创业、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的故事。

图片

板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表示,下一步,板芙镇将按照“广泛发动、全员参与、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将“美丽家庭”建设工作纳入全镇百千万工程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美丽家庭”建设工作,推动该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片

市妇联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将“美丽家庭”建设作为妇联聚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联动联创、示范带动、宣传发动、转变思维模式上下功夫,激励鼓励妇女发扬“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的主人翁精神,与省妇联的“学思想、下基层、见行动”活动同步开展,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奏响美丽家庭的“最美”乐章。同时,要推进“美丽庭院”提档升级,通过积极参与“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探索构建“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做好“美丽庭院”“加”字文章,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相融共生的乡村画卷。

会议还颁发了2023年度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示范点、美丽家庭建设示范村(街、巷、片)牌匾。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里溪村村容村貌和绿美家庭、富美家庭代表。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2019年以来,市妇联将家庭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发力点,创新提出“绿色家庭、富美家庭、文明家庭、和美家庭、平安家庭”,致力构建卫生整洁环境美、文化传承德育美、创业增收生活美、家庭和睦心灵美的共建共享社会环境。在各级妇联共同努力下,全市23个镇街、289个村(社区)100%开展建设工作,寻找培育了12个省、市级美丽家庭示范村(片、街、巷)、480户“美丽庭院”及20个市级“庭院经济示范点”。“美丽家庭”建设已成为我市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强的乡村振兴巾帼品牌。

2023年中山市“美丽庭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中山市“庭院经济”示范点 

图片


2023年中山市“美丽家庭”
示范村(片、街、巷) 

图片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张慧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刘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