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营养性疾病防控,中山在行动--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加强学生营养性疾病防控,中山在行动

来源:南方+ 日期:2023-12-28 11:37:44

为加强中山市儿童青少年营养性疾病防控工作,2023年,中山市卫生健康局、中山市教育体育局、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率先在全省探索创新开展小学生肥胖和营养不良干预试点项目。干预试点项目旨在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行为形成率,逐步降低儿童青少年肥胖和营养不良发生率。

干预试点项目在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中山市香山小学、中山市凯茵三鑫学校、中山市西区中心小学四所学校开展肥胖和营养不良个性化干预和健康教育。项目由中山市博爱医院、中山市疾控中心共同组织实施。

12月24日,中山市博爱医院在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开展健康教育、体成分分析和义诊活动。中山市卫生健康局、中山市教育体育局、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山市博爱医院、中山市疾控中心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到现场指导。

图片

▲营养专家义诊,分析体成分,提供个性化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南方拍客 梁诗婷 供图

图片

▲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童保健部主任林翠兰在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进行宣讲。南方拍客 梁诗婷 供图

活动现场中,林翠兰对项目背景、内容和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组织营养专家分别对肥胖和营养不良定义、危害和干预措施等方面开展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体成分检测和义诊,确保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得到专业性营养性疾病防治指导以及知情同意。

图片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在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进行动员和总结。南方拍客 梁诗婷 供图

我们希望通过对学校开展干预试点项目,让四所学校一至四年级所筛选出来的学生未来能够符合正常的生长发育曲线的要求,并总结经验推广至全市。”李翠萍表示。

目前,博爱医院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筛查的工作,对四所试点学校的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开展身高、体重、腰围等身体数据测量。“轻度营养性疾病的学生一般营养干预效果较好,而中、重度可能对小孩的影响较大,甚至是由一定的病因导致。因此我们先对中、重度营养问题学生进行干预。”林翠兰介绍。

接下来,博爱医院将针对中、重度肥胖和营养不良学生进行跟踪随访,不定期对家长和学生进行健康宣教、专业指导;组织学生、家长、基层医务和疾控人员、校医等相关人员开展学龄儿童营养健康知识与良好生活习惯户外拓展活动,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生活行为、提升基层营养健康服务能力。

图片

▲活动现场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合影。南方拍客 梁诗婷 供图


中山市妇联编辑

来源:南方+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陈颖

三审:李宇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