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会 | 倾听儿童声音 激发儿童主人翁意识--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童话会 | 倾听儿童声音 激发儿童主人翁意识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2-25 15:06:01

倾听儿童的声音,吸纳儿童的建议,激发儿童的主人翁意识,中山市各镇街纷纷开展了“童话会”活动。那么,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我们身边的环境可以做出哪些改变呢?一起来听听孩子们的声音吧~

大涌镇

大涌镇开展为期三天的大涌镇2023年度“童话会”活动。主持人向16名“童话会”成员介绍了“童话会”的目的、职责以及活动流程,并为每人发放了活动手册。

 “小小观察员”分小组由工作人员分别带队外出调查,围绕“防沉迷网络”“预防儿童近视、肥胖”“社区绿化、美丽庭院建设”等主题,发挥想象力画出问题树,上台展示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并邀请相关部门代表进行回应。部门代表不仅针对观察员们的表现给出了肯定和赞扬,也对调研报告的相关内容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小小观察员”前往公共场所采访和调查情况

图片

“小小观察员”充分发挥想象力画出问题树,并上台讲解。

图片

大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回应“小小观察员”调研建议

黄圃镇

黄圃镇开展“童看社区,童话发展”2023年黄圃镇童话会,31名“小小社区观察员”在老师、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共同探索社区,了解社区概况、发掘社区问题和资源,以儿童的视角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

社区调研结束后,童话会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社区传统文化保育”“环境保护”“儿童公共设施建设”三个主题展开讨论,最终将研讨内容形成图案和文字,对社区建设提出具有想象力、创造性的建议。

“小小观察员”分别上台分享调研成果,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和点评学生的意见建议,肯定了学生对社区的关注和参与,表示将在日后的工作规划与落实中综合考虑学生的意见建议。

图片

“小小观察员”在老师、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共同探索社区

图片

“小小观察员”将自己的研讨内容成果做成图画和文字

图片

“小小观察员”分别上台分享调研成果

三角镇

 三角镇举办2023年三角镇“童心童话童梦”童话会活动。“小小观察员”围绕“学校附近交通安全”“教室储物空间”“校园足球场”等问题,共同商讨如何对学校进行升级美化改造。

 鼓励孩子们围绕“如何继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弘扬红色精神”开展讨论发言。还开展“共拼红色经典 点亮爱国童心”爱国主义教育亲子活动,引领亲子家庭感受爱国故事背后蕴藏的红色力量。

“小小观察员”围绕问题进行汇报,不断提出新的想法和建议,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观察力、团队协作能力,增进彼此的交流和互动。在讨论中,嘉宾耐心倾听,回应相关意见建议。

图片

“小小观察员”前往公共场所进行调查采访

图片

“小小观察员”上台分享调查成果

图片

嘉宾耐心倾听,回应相关问题,与“小小观察员”交流

神湾镇

 神湾镇举办“共治理,‘童’参与——神湾镇‘儿童童话会’。“童话会”分为“童”言有计、“童”发现和“童”眼看外沙三个小组,以分组的形式进行调研。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共同围绕辖区“河道安全”“道路安全”“环境卫生”和“儿童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汇报了调研成果,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随后,各单位负责人针对“童话会”中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并感谢同学的积极参与。

图片

“小小观察员”分组上台汇报调研成果

图片

各小组成员认真倾听,相互学习

图片

嘉宾耐心倾听,回应相关意见、建议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