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意盎然的休闲小天地!板芙里溪村民共建“绿色家庭”--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打造绿意盎然的休闲小天地!板芙里溪村民共建“绿色家庭”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2-11 11:18:28

 推窗见绿,开门见花,小小一方庭院,美丽宜人。作为市妇联选定的“美丽家庭”建设示范村,板芙镇里溪村以“绿色家庭”和“富美家庭”为抓手,深入推进“五美家庭”建设,将“美丽庭院”作为平台,发动有意创业的妇女和家庭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实现“绿美小庭院、富裕钱袋子、幸福一大家”,有效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气质”,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本期小编为你介绍

“绿色家庭”示范户

蔡青山、蔡国伟、林日佳家庭

↓↓↓


蔡青山家庭

 村民蔡青山家庭是“绿色家庭”示范户,他家是里溪村月山下巷的一幢三层小洋楼。家中庭院干净整洁,四个植物围篱区域错落有致,绿化植物品种多样,蝴蝶在花草树木间飞舞。

 这个家庭三代同堂,节假日都会欢聚一堂。中午时分,蔡青山的父亲在庭院内听粤剧,儿媳正晾晒香草。蔡父今年87岁,如今以打理庭院为乐,寄情花草。他说,愿家人齐聚时,有个更舒适的环境。

蔡青山的父亲给花草浇水。见习生 罗杨鸿 摄

 据了解,蔡家的“绿化园”得益于市妇联“美丽庭院”共建项目,“绿化园”用时十多天打造,以融合、舒适和健康为主题,由市妇联和村民共同打造。

 结合农村特点,庭院合理分配天然水及自来水的使用,除积极践行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外,庭院内还放置了一套座椅,将环境向周边邻居开放

图片

庭院里花开正艳。见习生 罗杨鸿 摄

 邻居蔡先生表示,庭院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已成为大家畅谈的好场所。

蔡国伟家庭

村民蔡国伟、梁顺萍夫妻是“绿色家庭”示范户,他们家位于里溪村知名的百年大榕树旁。庭院内,古典大气的围墙、干净整齐的石子地、错落有致的鲜花、郁郁葱葱的树木,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

蔡国伟整理庭院里的花草。记者 刘万杰 摄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十分凌乱,夏天还招惹了很多蚊虫,密密麻麻的落叶和泥泞的土地也让人看着心情很压抑。”梁顺萍指着院子说。在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庭院开始了绿化改造,梁顺萍说,看到妇联提供的设计图纸,自己有点难以置信:“我们家的院子真能变得这么美丽吗?”

随着这一方漂亮的小天地建成,实际效果远超梁顺萍的预期。为此,她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菜,过上了惬意自得的生活。

图片

庭院里放置了一套桌椅,成为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记者 刘万杰 摄

庭院里放置了一套桌椅,成为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平时有许多夫妻俩的朋友和路过的村民过来拍照、聊天,共同享受绿美庭院的建设成果,夫妻俩也会拿出珍藏的好茶招待客人。“感觉我的生活因为有了这个漂亮的院子而过得更开心了,光是看着这些花草,就觉得非常舒服。”
林日佳家庭

来到“绿色家庭”示范户林日佳的家中时,林日佳正在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踏进院子,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围墙、宽敞的院落和葱郁的鲜花,转角处还种了一棵桂花树。院子中央放了个小小的鸟笼,里面养着一只鸽子,鸟语花香,清新整洁。

图片

林日佳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记者 刘万杰 摄

林日佳介绍,在庭院建设前,家中院子墙上全都是青苔,破旧不堪,显得脏兮兮。在他想改造院子却毫无头绪之时,正好市妇联开展了“绿色家庭”建设项目,他立即报了名。在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庭院很快建设完成。

看着整洁舒适的庭院,林日佳连连称赞,表示这次改造完全超出自己的预期。“院子很亮堂,平时我在这儿悠闲地浇浇花、喂喂鸟,晚上还能邀请朋友们来小聚喝茶,日子比从前更有情趣了。”

图片

经过修葺,院子焕然一新。记者 刘万杰 摄

林日佳说,自己的母亲、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喜欢待在这个院子里。母亲喜欢晒些菜干和腊味,妻子喜欢在院子里运动锻炼,两个女儿一个喜欢跳舞,一个喜欢研究植物,小小的院子里时常充满欢声笑语。

自“绿色家庭”建设开展以来,里溪村通过领导抓、部门帮、干部带、群众干,养成乡村文明新风尚、好习惯,并形成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不断加快乡村振兴进程。现在的里溪村,风景美、环境好,走在村里像在逛公园。板芙镇妇联主席周倩盈表示:“只有每个小家建设好了,村里的颜值提升了,村民也会住得更加舒心。这样也会推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乡村振兴,巾帼在行动!中山市妇联立足所能,发挥优势,积极引导妇女组织和家庭在乡村振兴中展现作为,开展好“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活动”,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通过部署开展“美丽家庭”建设工作,引导基层妇联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五美家庭”(即绿色家庭、文明家庭、富美家庭、和美家庭、平安家庭)建设,推动人居环境美化绿化、乡风文明显著提升,致富渠道有效拓宽,带动村民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的绿色路、致富路、幸福路。


中山市妇联编辑

来源:中山+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张慧

二审:陈颖

三审:李宇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