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社区”+1!--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致敬“她”力量!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社区”+1!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2-07 16:44:27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民政部等18家单位和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其中,广东省中山市东区街道竹苑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图片

 近年来,竹苑社区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围绕3个主体(社区党委、共建单位、邻里群众),实施7项载体,密切3种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邻里关系),注重为妇女儿童提供多元丰富的便民利民服务,营造“邻里不陌生 竹苑有温度”生活氛围,致力于打造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图片

 截至目前,社区共建单位50多家,已注册志愿者人数2504人,占常住人口18%,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50支,累计开展活动3000多个,公益服务时数超18万小时,志愿服务好评率达99.49%。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社区、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居)等70多项荣誉称号。其中,社区巾帼志愿项目“春雨行动”被认定为全市第一批互助式养老示范项目。

建立15分钟妇女儿童生活圈

 社区建立15分钟妇女儿童生活圈,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松苑新村党群服务站、竹苑新村党群服务站等党群服务阵地,为辖区妇女儿童开设“跟着节气到竹苑”24节气主题活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讲、阅读沙龙活动等。引导社区巾帼力量投身社区建设,在社区内绽放“她”力量。

图片

多元化巾帼志愿服务,凝聚社区活力

纷争调解有“她”们

 竹苑社区目前共有“红心”网格员320名,其中妇女225名,占比70.3%,社区以该批人员为核心,发动其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邻里调解等工作,以点带面,以家庭为单位带动妇女群众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共同打造巾帼志愿服务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听“她”们

 竹苑社区2020年至今共投入经费超过600万元,对松苑新村、竹苑新村等片区开展微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注重听取妇女群众意见建议,打造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居民修身活动为一体的美好家园。

图片
图片
家庭文明建设靠“她”们

 搭建家、校、社、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四级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组建亲子家庭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定期开展亲子家庭结对探访长者活动,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一系列巾帼志愿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口普查等工作注入巾帼力量。

持续开展互助式养老帮扶

竹苑社区以“党员+社工+志愿者”的结对帮扶模式,提供“春雨行动”互助式养老帮扶,经常入户探访辖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买菜帮帮忙”“心满意竹·爱心早餐”等个性化、多元化的帮扶服务,强化人文关怀,让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社会和政府的关爱,增强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今年增设“志愿者时间银行”激励机制,为持续12年的“春雨行动志愿服务队伍”增添新动力,鼓励更多有“志”长者前来互助帮扶,丰富志愿者资源,调动志愿者积极性。

图片

 竹苑社区“春雨行动”志愿服务队队长、竹苑大家姐陈俭娜表示“我只是个普通的居民,但是我心中明白,社区需要我,邻居需要我,我就一定要尽自己的全力做好事。”

图片

▲竹苑大家姐陈俭娜(右五)获得竹苑社区表彰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张慧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刘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