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镇2023年家庭教育服务实践活动圆满结课--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东凤镇2023年家庭教育服务实践活动圆满结课

来源:东凤妇联 日期:2023-10-31 20:15:41

为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发挥家教骨干“头雁”作用,帮助家长提升教育的技巧,促进亲子关系良性发展,10月期间,东凤镇妇联精心设计4组家庭教育服务实践活动,构建“骨干+志愿者+家庭”合作模式,引导参与者在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中收获改变,提升教育下一代的自信心,提高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





4节家庭教育服务实践活动通过与亲子做游戏、做运动、开展总结分享等方式,引导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更多地关注未成年子女的心理教育、成长陪伴以及良性亲子关系的培养。同时,利用小组的团体动力,让参与者能在小组团队中相互学习、交流;探讨适合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降低养育焦虑,帮助家长更好理解和关爱孩子,促进家庭关系和谐,4个小组活动累计参加亲子家庭150余人。


10月21日上午,在小组长詹锦兰老师及家教志愿者的组织下,20对父子/女通过小游戏成功破冰,参加角色互换游戏学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爸爸们在孩子的帮助下,蒙眼走过了一个又一个障碍。通过游戏加深了亲子间的默契,收获了理解,活动中不少爸爸也分享了自己对教育下一代的看法和思考。


10月21日晚,小组长吴红梅老师围绕亲子沟通的话题,通过“大西瓜、小西瓜”破冰游戏,打破局促感,拉近距离;利用“照镜子”游戏,引导家长思考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探索理想的亲子互动,理解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在“采访第一线”游戏中,引导亲子互相关心了解;最后,亲子还为彼此打分,分享自己对对方的爱。本次活动让亲子学会正面沟通,认识好好说话的重要性。


10月27日下午,在东凤中学舞蹈室,25对中学生亲子家庭在小组长陈丽兴老师的组织下,参与趣味的团体辅导,正面面对青春期子女教育的困惑、青少年成长的困扰。课堂上,亲子亲密无间,欢声笑语,敞开心扉共话成长。


10月28日上午,为帮助辖区家庭更好开展0-3岁幼儿早期家庭教育,感受亲子活动的幸福氛围,在小组长陈簿新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爸爸妈妈与孩子们一起参加有趣的互动小游戏,增强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亲子默契度,让家长充分认识到了高质量陪伴的重要性。

(供稿:东凤镇妇联  撰稿:吴敏心 审稿:叶茵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