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在早期 爱伴一生 | 公益早教进社区,科学育儿促成长--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教在早期 爱伴一生 | 公益早教进社区,科学育儿促成长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0-29 17:00:34

0~3岁是婴幼儿早教的黄金时期,也是人类大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更是儿童智力、个性和社会行为发育的关键期和特殊敏感期。为更好地指导0~3岁婴幼儿家长开展早期亲子教育,市妇联组织全市各级妇联开展“教在早期  爱伴一生”系列关爱行动,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宝宝身心发展的特点,与宝宝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提升科学育儿水平。

婴幼儿喂养之饮食习惯

中山市托育服务协会高级讲师、婴幼儿养育高级培训师董婷分别从如何看待喂养困难、婴幼儿的辅食与主食变化、什么影响着宝宝的饮食行为、如何在家中建立起良好的饮食习惯等方面介绍,为阜沙镇活动现场的家长讲解婴幼儿喂养注意事项,帮助家长增强合理膳食的意识,为幼儿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0-3岁婴幼儿发育测评案例分享

中山市托育服务协会高级讲师、感觉统合高级训练师李懿凝结合工具和案例开展生动讲解,带领坦洲镇家长们了解什么是发育商测评、为什么孩子要参加发育商测评、发育商测评测什么以及孩子行为表现与对应能力范围分析,并就家长们提出的育儿困惑进行详细解答。在场新手父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龄前儿童“谎言”的行为心理学分析

“学龄前会撒谎的孩子,是因为没有明确的道德、是非观,在孩子的世界里认为自己舒服、高兴就是‘对’的。家长要尊重和了解宝宝‘谎言’背后真正的原因,对不同月龄发展特点和不同的情境,根据谎言的性质,要有策略性的应对方法。”

在南区街道活动现场,中山市托育服务协会高级讲师、儿童发展商测评师杨凯烨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对学龄前儿童行为心理学的分析,带领家长们了解“无意识”和“有意识”说谎的特征和产生原因,讲解不同类型说谎行为的处理策略,为在场的新手爸妈进行科学育儿的指导。

婴幼儿的回应性照护

“要守护生命发展最重要的黄金1000天,在这个时期家长们应该给予充分的陪伴、关注、回应。要有积极的互动、良性的环境刺激,顺应宝宝的发展规律,接纳、支持、鼓励宝宝的自由探索。”

中山市托育服务协会高级讲师、托育机构回应性照护讲师彭文苑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与提问互动结合的形式,以神经科学基础,围绕日常照护中如何避免给宝宝造成毒性压力、回应性照护对于宝宝的重要性及实施要点、如何进行高效回应式养育三大方面内容讲解,引导在场家长们进行思考与体悟。

0-3岁婴幼儿敏感期特征

中山市托育服务协会高级讲师、婴幼儿照护与早期发展指导师梁碧玉围绕“什么是敏感期、敏感期对于宝宝建立安全感的意义、不同敏感期的特征以及应对策略”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大家了解宝宝行为背后的实质原因,认识掌握各个阶段敏感期的表现,并提出可行的应对策略。在场家长纷纷表示课程内容贴合实际,具备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他们科学育儿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