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学中医药】“少年儿童心向党,中医保健伴成长”——我是小中医亲子活动--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趣学中医药】“少年儿童心向党,中医保健伴成长”——我是小中医亲子活动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8-22 11:30:27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丰富社区少年儿童暑期文化生活,把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合进来,8月22日—31日,中山港街道妇联联合各社区妇联、火炬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7场“少年儿童心向党,中医保健伴成长”——我是小中医亲子活动。科普实践方式吸引了210对亲子家庭参与,共同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活动伊始,梁丽红主治医师为亲子家庭讲解了中医故事《神农传说》《神农尝百草辨药性》,介绍了中医基础知识、二十四节气和秋季养生要点等。小朋友们觉得既神奇又好玩,纷纷举手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梁丽红主治医师教小朋友们制作辟秽防感中药香囊。中国自古以来都有佩戴香囊的传统,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明代《本草经疏》一书中也有写道:“芳香之气,能避一切恶邪”这也就说明我们古人早在很久之前就用芳香药物来辟秽。香囊分别有佩兰、藿香、苍术、白芷、艾叶、薄荷、菖蒲和木香8种中药物组成,可以除邪辟秽、芳香化浊、开窍醒脾,对流感和普通感冒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梁丽红主治医师还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每一种药材的性味、作用和功效。小朋友们听得饶有兴趣,纷纷拿起药材闻一闻、捏一捏、看一看,亲身感受药材。

    最后,孩子们展示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中药香囊,爱不释手,纷纷表示,原来中医知识这么有趣好玩。大家为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到骄傲。

    此次活动,在孩子们的内心播下了中医药的种子,希望这颗种子能够生根发芽,把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中山港街道妇联编辑工作室
一审:吴官源
二审:陈凤

三审:胡珊珊

一审:陈颖

二审:李宇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