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探索之旅开启!小勇士、小专家大显身手!--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暑期安全探索之旅开启!小勇士、小专家大显身手!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7-17 09:32: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

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国家、省、市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助力中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7月16日上午,市妇儿工委联合市妇联、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等24个单位,在全民健身广场举办“儿童友好 童安同行”2023年中山市儿童安全体验大型公益活动。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刘云梅出席并讲话,市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刘云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要通力合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儿童关心关爱各项工作。突出主题主线,深化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日常生活、进儿童心里,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筑牢安全底线,针对假期溺水、触电等意外伤害易发、多发特点,教育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做儿童权益的守护人。着力素养提升,开展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参观体验和研学实践,助力儿童幸福成长,做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启动仪式上,刘云梅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余建思分别为中山市第二批儿童友好基地和空间授牌。

▲刘云梅为中山市第二批友好基地授牌

▲余建思为中山市第二批友好空间授牌


中山市第二批儿童友好基地和儿童友好空间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儿童友好基地名单

中山市机关第一幼儿园

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

中山市童诚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中山泉林科学馆

三乡镇有孔虫科普教育基地

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

东北组团儿童公园

小榄镇联丰社区儿童公园

小榄镇图书馆

中山纪念图书馆南朗分馆

古镇镇儿童图书馆

广东瑞德购书中心有限公司


儿童友好空间名单

中山星求索书苑

三乡镇禁毒教育基地

冼逢珠汇景湾口腔门诊部

板芙镇里溪香山书房

mama care万象母婴中心

大涌镇红博城

东区花苑社区少年先锋营

南区良都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南区环城社区星汇云锦儿童友好社区

港口镇新港社区保利怡方花园党群服务站

南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三乡镇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板芙镇盈悦邻里文化家

“童安同行”儿童安全体验大型公益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六年。今年,活动通过主题展览、现场咨询、互动体验、知识竞答、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将自然灾害、应急救护、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家庭教育等儿童安全知识寓教于乐融入43项摊位活动中。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火灾逃生屋”学习如何应急避险;在“身体红绿灯体验区”学习如何防性侵;在“防溺水专区”练习心肺复苏技术。虽然天气炎热,孩子们依然热情高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防拐防骗、止血包扎、防止触电、合理膳食、安全出行等实用安全技能和知识。


此次体验式的儿童安全宣传活动深受家长和儿童的欢迎。家长表示:“孩子们在身临其境的游戏体验中学会了安全自护自救知识,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亲子关系也更加和谐。”

为进一步倡导儿童优先和儿童参与理念,今年的活动还招募了6名儿童担任儿童安全体验官。孩子们成为镜头里的主角,和主持人一起介绍儿童安全知识。

儿童是城市永续发展的重要一员,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

中山正积极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相继开展了亲子研学游、儿童议事会、亲子共阅读、趣味运动会、“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等广大家庭喜闻乐见的活动, 让“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理念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释放出中山对儿童的善意和美好。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章梅

校审:张媛媛 姜永斌

一审:陈娟 钱静

二审:张家明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