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父母作客《新闻直通车》分享牵手困境儿童二三事--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爱心父母作客《新闻直通车》分享牵手困境儿童二三事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3-15 09:39:13

培育志愿文化

弘扬志愿精神

今年以来,中山市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先后获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度中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度中山市慈善典范项目”铜菊纪念章这项坚持了17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我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

图片

3月15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峥,爱心父母集体代表、古镇女企副会长肖冬青,爱心父母个人代表、广东省三八红旗手陈文杏做客《新闻直通车》,介绍了“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的服务工作和工作计划,讲述了爱心父母结对帮扶故事,解答了如何参与“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等内容。

图片

节目现场有哪些精彩内容呢?

一起来看看吧!

↓ ↓ ↓

主持人图片

自2007年起,在广东省妇联的指导下,中山市妇联、中山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共同推动实施中山市“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项目在社会各界热心单位志愿者的支持下,为中山市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实施帮扶,促进弱势家庭儿童健康成长。

请问高主席,“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从2007年就开始了推动实施,历年来是怎么开展的呢?

图片高峥

每年,市妇联与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共同向各机关单位和社会人士志愿者发出“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的倡导,在自愿的原则下成为爱心父母,结对帮扶困境儿童。

17年来,中山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共筹得超过1800万元爱心款,通过志愿行动约8000名爱心父母结对帮扶超过4.5万多人次的困境儿童,数以千计的志愿者陆续加入了“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

主持人图片

除了筹款、捐物帮助困境儿童,项目还有哪些帮扶方法呢?

图片高峥

“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项目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和解决困境儿童部分学习和生活费用。

爱心父母志愿者走进困境儿童家中,与儿童及家长谈心,了解困境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送去图书和生活用品,有的爱心父母还为困境儿童家长介绍工作解决后顾之忧。有的爱心父母志愿者与困境儿童长期结对,随时了解孩子的状况。

2022年暑假期间,全市23个镇街开展为期约两个月的暑假关爱服务活动,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197场,受益家长儿童34263人次。核实排查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情况,为在册儿童落实关爱帮扶服务,联合民政部门将在册儿童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

主持人图片

谢谢高主席的介绍和分享。下面我们和肖会长谈谈。中山市古镇镇女企业家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慈善公益和志愿帮扶活动。你们从2017年就开始加入到“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中是吗?

图片肖冬青

是的,2017年6月,在市妇联倡导各镇街组建“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活动中,我会以“阳光女企爱在行”为主题进行多对一帮扶单亲困境家庭25户,儿童17个。

时至今天,每年春节前和六一儿童节前,我们分组分4个片区进行走访慰问活动12场次。

主持人图片

在这条通往帮扶的志愿服务路上,您有特别难忘的瞬间可以跟我们分享吗?

图片肖冬青

我记得,在多对一帮扶中有一个最特殊的小女孩“善善”,她母亲是古镇人,工作时认识了来古镇打工的善善父亲,两人在家人的反对下依然结婚。生下她后,母亲就患上抑郁症,而且一直不注意,在她12岁时病情严重了,经常絮絮叨叨没完没了,导致她的父亲忍受不了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家庭主要劳动力走了,母亲病了不能工作,让整个家庭陷入了非常难的境地,需要社会的救济。

我们在慰问中和“善善”交谈,知道她是一个非常积极上进的好孩子,于是,我们经常在学业方面和生活方面给予她帮助。她考虑到改善自身家庭收入,放弃传统的高中课程,直接报考“中山市某学校”报读财务专业班,希望早日出来工作,帮家庭减轻压力。

在她就读的三年里,我们女企姐妹轮着接送她,遇上需要购买电脑等物资二话不说。直至她毕业,接着介绍她到我们姐妹的公司里工作。现在的她不需要我们帮扶了,她说,虽然不富有,但现在比小时候已经好很多了。

主持人图片

谢谢肖会长的分享!请问我们的另一位嘉宾陈文杏女士是什么时候加入“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参加以来有哪些深刻难忘的瞬间或故事?

图片陈文杏

2019年,根据组织安排,我到凤鸣社区工作。在社区走访工作期间,看到“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的倡议书,就想通过妇联牵头的志愿行动,把我的微薄关爱送到困境儿童、特殊家庭手中,因此选择了加入。

说到深刻难忘的故事,我就想起在社区有一对残疾人夫妇是民政服务对象,我在工作上和他们接触很多,大家相处得像朋友一样。2020年的时候我收到孩子们寄来的感恩卡,才知道我的捐款资助了这对残疾人夫妇的女儿。我拿着感恩卡把这件事告诉他们夫妇二人的时候,他们都很开心,觉得很巧合、很有缘分。再后来,我一直关注着他们的宝贝女儿读完高中考上大学。相信这个女孩大学毕业后一定能成功成才,开启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感动的瞬间就是我在阅读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写下的感恩卡时。我对比了很多张感恩卡,内容上有一个共同之处:“我会努力读书,争取更好的成绩报答社会,将来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诸如此类的话语。看到这些话语,我就非常感动、非常心满意足——或许他们都不知道资助他们的“爱心父母”是谁,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懂得感恩、积极向上、向阳向善。参与“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的热心人士都是“爱心父母”,共同关爱资助困境儿童,共同呵护守护国家和社会未来的希望。

主持人图片

在平时的探访中,您会不会带上家人一起参加?

图片陈文杏

走访困境儿童家庭时,我一般会带上我的儿子,儿子与困境儿童年龄相仿,比较容易玩到一块。我们家长之间就聊聊天,聊一下家庭生活和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交流一些教育、养育方面问题和心得。在这样的氛围中大家会比较放松,就像朋友之间的来往做客,不会那么敏感压抑。困境儿童和家长也很欢迎我们到他们家里做客。

主持人图片

是不是一直都有和帮扶的困境儿童或者他们的家人保持联系?

图片陈文杏

是的。有户困境儿童由姥姥一个人带着,住得离我们家不远。孩子上一年级开学前,需要交疫苗接种信息和接种凭证给学校。姥姥不知道怎么操作手机给孩子绑定、截图疫苗接种信息和接种凭证。那时我就去到她们家里,用姥姥的手机帮孩子进行操作,截图打印核酸码。

今年3月5日的时候,我们几个同事带上孩子一起给困境儿童过了7岁的生日,在公园举行了户外生日派对。大人在一起聊天,孩子们一起玩耍,大家都很开心。

主持人图片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分享。请问高主席,如果大家都愿意为困境儿童送上爱心和温暖的话,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呢?

图片高峥

爱心父母力量越来越大,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也将影响更多人。我们诚邀您加入,跟我们一起改变更多。

想要更多地了解

“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

详细信息看这里!


“爱心父母”的条件

个人

年满18周岁以上,遵纪守法、富有爱心、乐于奉献、尊重儿童、热心帮扶的个人均可报名成为“爱心父母”。“爱心父母”可由个人担任或家庭成员共同担任。

集体

可由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等集体担任。

帮扶对象

中山市的孤儿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父母服刑或戒毒期间的儿童

困难家庭儿童等

帮扶内容

助困:帮助困境儿童改善生活,每人每学年500元。可对接困境儿童,入户探访慰问。

助教:以走访、电话、书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情感生活的帮扶。

助愿:帮助困境儿童完成微心愿。

帮扶形式

可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结对帮扶。

助教报名后,待确认困境儿童需求,联系上门帮扶。

捐款可指定用于助困或助愿,捐赠款项由中山市妇女儿童福利会统筹安排。

咨询电话:88333601(关小姐)

爱心一小步

温暖一大步

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

期待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李紫昭

一审:段文婷

二审:张家明 林泳雨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