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最美家庭事迹展播① | 心有小家 胸怀大爱--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市最美家庭事迹展播① | 心有小家 胸怀大爱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6-09 09:12:36

家风家教

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近日,2023中山市十大“最美家庭”揭晓,有夫妻共同服务国家交通事业同时顾好小家的,有致力为民间残疾人服务的,有相处和睦、孝老爱亲五代同堂的······这些最美家庭就来自我们身边,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了一个个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温暖故事,以实际行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

下面一起和小编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龙莺女家庭

图片

龙莺女一家三口居住在民生社区,其女儿小恩在半周岁时被评定为多重残疾。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击溃这个家庭的意志。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龙莺女也跟随女儿进入特殊学校工作了近10年,学校里相互关心、相互扶持、博爱包容、坚强自信的氛围深深地影响了她。

当看到从特殊学校毕业的孩子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频频碰壁,龙莺女决心要为这个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6年7月,龙莺女家庭与朋友成立了民间机构“筑梦大‘龄’”残疾服务中心(中山德润护理服务机构前身)。机构成立初期,由于缺少资金,聘请不到更多的人手,夫妻俩经常亲力亲为照料机构中的残疾孩子们,当他们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着,推己及人,因材施教,将适合孩子们的家庭教育照顾方法传递给每一个特殊家庭。

六年来,龙莺女家庭始终致力于为从特殊学校毕业后无处就业的孩子们提供温暖港湾,陪伴他们学习、交友,绽放出精彩人生,以家庭小爱共筑人间大爱,书写着“最美家庭”的篇章。

林子凯家庭

图片

林子凯夫妻均从事高速公路运营和建设工作,以勤劳、朴实守护最真实的幸福。林子凯是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的工程师,与建设团队攻克世界最长最宽海底隧道、世界最高海中大桥等世界级难题,引领我国跨海集群工程高质量建设,并致力将项目打造为交通强国的里程碑工程。妻子黄美虾在高速公路营运最前线,守护司乘人员平安、舒心出行。他们因共同热爱的工作而相知相守,为大湾区的交通事业努力拼搏,在生活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

他们有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儿女,即使彼此工作繁忙,林子凯坚持家庭与事业并重,再忙也抽出时间陪伴家人、孝敬老人,妻子总是尽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做好他强大的后盾,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同时,他们热心公益事业,用心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多次参加社区和单位组织的探望、服务孤寡老人和孤儿等活动,受到了社区邻居的一致好评。“爱国、奉献、孝顺、理解”是他们家庭的传承家风,他们以坚守与敬业彰显党员本色,用担当诠释了对家的“无声告白”。

陈群笑家庭

图片

陈群笑是古镇镇冈南村目前唯一一个百岁老人,她不仅得享高寿,而且治家有方,福泽绵延。家中人丁兴旺,现时膝下有子女6个,孙18个,曾孙40个,玄孙3个,可谓儿孙满堂。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个超百人的大家族成员共同努力,都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家庭成员之间相处和谐,子女孝顺,拥有极强的凝聚力。

作为这个大家族的“大家长”,陈群笑用自己百年人生经验与处事风格为家族作榜样,造就和谐幸福的家风与精神。她年轻时就以身作则,待人宽和,吃苦耐劳,乐观向上,对子女约束有度,教导下一代踏实做事,不可投机取巧。陈群笑的儿子深有感触,他直言“母亲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看得开,想得开,待人温和,内外全部一视同仁,绝不偏袒,日常生活中也都对事不对人,因而大家都信服。”

在陈群笑的谆谆教导下,孙子孙媳妇经营托育园,传承陈群笑做人做事的理念,诚信经营;曾孙女孝顺长辈,学习成绩优异,屡获“三好学生”称号。陈群笑大家族逢年过节欢聚一堂,互相诉说近况,从商的互相提携帮助,读书的互相交流学习,整个家族充满活力,欣欣向荣,是邻里和社会公认的好家庭。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张媛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二审:张家明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