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童声聚童智,小小议事员“登台”发声--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听童声聚童智,小小议事员“登台”发声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6-01 12:05:32
图片



图片

“我建议在公共场所中应设置一些应急医疗设施”

“我建议维护重建有代表性的中山古建筑”

“我建议增设儿童运动场地及器械”

······

“六一”儿童节前,24名小小议事员齐聚市政协会议室,“登台”发声,积极建言,现场都有哪些童言童意?一起去看看吧~

图片

儿童是未来的主人,今年4月,市妇儿工委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启动“童高度 看城市”2023年中山市儿童议事会,倾听儿童声音,鼓励儿童以“1米高度看世界”的视角,发现身边的问题和需求,与伙伴一起提出见解,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主人翁意识,助力中山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山纪念中学火炬一中、石岐中学、柏苑中心小学、菊城小学、龙瑞小学400多位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就儿童与健康、家庭、安全、环境等多方面议题进行线上线下调研,走进社区、公园、商店、健身场所,采访路人、家长、同学、相关部门人士,收集大量一手资料,提出有趣的设想和建议,形成了59份调研报告。

5月31日上午,来自6个单位的24位儿童代表,围绕中山古建筑保护、公共场所应急公共设施、儿童体育锻炼场所、双减政策下的儿童周末教育、家庭教育、中学生网络安全等议题各抒己见,向有关单位领导提出建议。市委网信办、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妇联用心倾听孩子们的声音,一一回应儿童的诉求。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市委网信办充分肯定孩子们关于营造健康上网环境的建议,加强对违法违规账号平台处罚力度,依托网络文明素养实践基地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市教育体育局表示儿童的建议针对性强,将推进儿童运动设施建设,指导学校建立数字化教学平台,让适儿设施和教学配套产品不“缺位”,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市公安局肯定了孩子们关于防范网络暴力的想法,将经常性开展校园网络暴力信息巡查,呼吁孩子们向中山网警积极举报,保护自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吸纳了儿童们关于加强儿童设施安全的建议,将与城管局等部门加强管养维护;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儿童关于设立“古建筑打卡点”的想法表示认可,将结合市红色革命遗址推出10条旅游路线,欢迎小朋友们前来打卡;市卫生健康局认同孩子们关于在公共场所设置应急医疗设施的观点,将开展好工作人员、卫健部门应急能力培训,提升公共场所应急处突能力;市妇联围绕孩子们关于父母高质量成长、社区周末活动等话题,表示将为家长和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家长可在“中山家长在线”平台学习系统课程,孩子也可以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查看、预约儿童开放日项目,丰富课余生活。

议事会还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教授李亮亮、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陈亚辉、广东中元(中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燕维律师进行现场点评,评委们充分肯定儿童们的建议,希望儿童继续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山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童”智慧。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评出了建议金、银、铜奖,为所有参会儿童颁发了“小小观察员”聘书,在未来一年内,小小观察员将继续站在“一米”高度看城市,从儿童的视角提出合理建议,成为“能思会想有行动”的小公民。

图片

童高度,看城市,让我们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儿童参与”的儿童友好理念,为儿童展现奇思妙想创造更多舞台,共同推动更多儿童关注身边人、关心社会事,将儿童纳入公共事务的决策体系,共建属于我们的儿童友好城市!


中山市妇联编辑

来源:中山发布

编辑:卢启昊

校审:张媛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二审:张家明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