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山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事迹② | 携一缕书香 温润时光--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2023年中山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事迹② | 携一缕书香 温润时光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5-25 11:36:08

近日,2023年中山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揭晓,他们爱党爱国、爱书藏书、积极向上,通过阅读传递家庭美德,涵养家国情怀,读书氛围浓厚、学习成果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展示了我市家庭知书达礼、好学上进的良好形象,是引领和推动全民阅读、创建学习型家庭的生动榜样。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

感受书香四溢的家庭文化吧!

黄婉媛家庭

图片

黄婉媛家中有两面大书墙、一面小书墙,藏书3000 册以上。一家人围坐一起,泡上一壶清茶,手捧书卷,静心阅读,便是他们静谧的幸福时光。黄婉媛的丈夫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忙碌的工作之余最爱研读专业书籍,近年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上百场。他还连续六年组织孩子班级“好书漂”和分享活动,被评为“好家长”。黄婉媛是家庭教育志愿者,曾获“雁阵飞”优秀家庭教育志愿者、市石岐中心小学“优秀客座教师”。两个女儿更是自幼读好书、读经典,年仅三岁的妹妹能背诵数十首唐诗,姐姐是市青少年宫红色宣讲小标兵,参与宣讲、舞台剧、沙龙等活动近百场,发表作品十多篇。

付光钰家庭

图片

付光钰、肖烁都是三乡镇的小学语文教师。对于儿女的成长,付光钰夫妇都默契地以“亲子阅读”作为最好的陪伴。他们精选优质绘本、书籍,坚持每晚为两个孩子朗读。耳濡目染之下,女儿也成了弟弟的“故事播报员”,其所在班级阅读的“领读员”。在学校,夫妇二人致力于课外阅读推广。付光钰自2015年起成立“绘本漂流家族”,吸引2000余个家庭、40多个班级加入,形成较大影响力。肖烁坚持组织学生开展“共读一本好书”活动,开设“启明星亲子共读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作品近400个,引导孩子在阅读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年的阅读推广之路,让付光钰家庭的书香愈来愈浓。近年,付光钰还被评为中山市“亲子阅读推广人”,肖烁被评为市“校园阅读推广人”。

黎炜湘家庭

图片

黎炜湘2015年与书友发起“囤粮计划”读书会,将历史文化建筑粮仓改造成阅读空间,吸引群众参与阅读,2016年,她发起“开仓放粮,共建千座图书馆”活动,尝试把以木盒为载体的移动式图书馆建立到家家户户。婆婆黄志芳是“光荣在党50年”勋章获得者,在粮仓分享入党初心与50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儿子多次为困难家庭举办“燃谊有信”读书交流会、“展翅高飞”阅读马拉松等公益活动。黎炜湘家庭从每人自己读书到带动别人读书,推动了书香社会的建设,自2016年起还发起了“送‘粮’上山”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捐赠图书和善款,至今她的家庭已参与支持了8座偏远山区小学图书馆的建立,为儿童送上精神食粮,让孩子以书交友,共同成长。

毕红昌家庭

图片

阅读是毕红昌一家人的共同爱好,家庭藏书3000余册。家里最常见的景象便是一家三口一起阅读,交流收获。他们各有各的阅读爱好,但也会“同读一本书”。毕红昌热爱阅读文学类书籍,特别是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盛秀丽热爱阅读教师专业类书籍,特别是班级管理类,儿子毕盛粤则更倾向于阅读国内外名著和动物小说。一家人每周都会抽时间,分享读书收获,交流阅读感受。毕红昌夫妻二人都是班主任,注重阅读推广,都在所在班级设立了图书角,毕红昌所带班级“悦读班”依托阅读特色被评为中山市特色班集体。每年暑假,毕红昌都会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他也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  

陶婷婷家庭

图片

陶婷婷认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孩子的引路人,家长的陪伴将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学会独立阅读,勇敢前行。她在陪伴孩子进行亲子阅读以及开展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阅读了很多绘本,也逐渐从一个孩子妈妈的角色转变为“拾光故事屋”馆长,带领更多幼儿和家长手牵手到故事王国中旅行,共享温暖快乐的亲子时光。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张媛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蔡美颜

二审:陈颖 张家明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