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山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事迹① | 最是书香能致远--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2023年中山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事迹①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5-23 14:46:32

近日,2023年中山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揭晓,他们爱党爱国、爱书藏书、积极向上,通过阅读传递家庭美德,涵养家国情怀,读书氛围浓厚、学习成果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展示了我市家庭知书达礼、好学上进的良好形象,是引领和推动全民阅读、创建学习型家庭的生动榜样。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

感受书香四溢的家庭文化吧!

潘添元家庭

图片

潘添元夫妇投入毕生积蓄,将祖居的已有百年历史的四间屋,建成文化园并不断添置各种书籍近万册。夫妇二人利用节假日,组织家人到书屋阅读书籍,开展故事会,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黄圃鳌山村百年书屋新时代文化实践站站长,潘添元坚持著书育人,先后撰写了《美丽的中山黄圃》《灿烂的黄圃鳌山文化》等书,不光让世人了解黄圃、认识黄圃,弘扬黄圃优秀的地方文化,也擦亮了黄圃“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张名片。

蒋振炎家庭

图片

蒋振炎现任民众街道办文联副主席,是广东省作家协会和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蒋振炎家开办了一间300平米书吧,他认为,读书要讲成效,在思想上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在学习上要懂得知识的重要性,在生活上要学会运用知识。其家庭订立读书制度,做到每人每天读书一小时,并且蒋振炎更是以身作则,读书之余笔耕不辍,出版著作13部。

朱红慧家庭

图片

朱红慧是一名语文教师,也是 2019年市亲子阅读推广人,为了让更多孩子和家庭爱上阅读,她创建“静慧亲子共读特色班”,坚持带领家长和学生参与亲子读书活动,开展了十多场阅读分享公益活动。在宣传阅读的同时,朱红慧也带动家人一起亲子共读。记得当年儿子考上大学后,学校要求新生入学前必须先读《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她和丈夫立刻买来书籍,和儿子进行亲子共读,交流阅读体会,现在,儿子已是中山大学在读硕士生。今年九月将攻读博士学位。如今,朱红慧一家人仍保持亲子共读习惯,周末或者寒暑假,亲戚朋友也会加入进来,共同感受阅读的快乐。

潘睿家庭

图片

潘睿、冯思佩、潘希言的三口之家,一直以来贯彻“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的生活方式,家庭实体藏书3000余册。潘睿现任良都中学副校长,冯思佩现任东区雍景园小学语文科组长,夫妻二人热衷推广阅读,举办各类读书分享活动。潘睿编印出《筑梦良都》读书会会员作品集,所写小说被《文艺中山》发表,冯思佩被评为市阅读推广人。如今,4岁半的孩子在他们的影响下也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他们相信,“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刘先龙家庭

图片

刘先龙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他坚持阅读,藏书约五千册,妻子从事医护工作,较少涉猎文史哲类书籍,在老公影响下,也慢慢开始翻看藏书,文学素养大大提升,刘先龙也因为妻子的原因,开始阅读医学史、医药文化、瘟疫传播与人类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著作,填补了知识盲区,夫妻俩互促互进,共同成长,读书日渐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带动了越来越多朋友加入阅读的行列。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张媛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蔡美颜

二审:陈颖 张家明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