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榜样!中山黄文发家庭荣获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致敬榜样!中山黄文发家庭荣获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5-18 18:34:36
近日,全国妇联揭晓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1000户家庭获选,他们以家庭为载体,传递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的家风家训,为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其中,中山市黄文发家庭获此殊

图片

图片

致敬榜样家庭!

下面,跟着小编

一起走进“全国最美家庭”

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优良家风吧!

图片

▲ 黄文发夫妇

现年已经69岁的黄文发,出生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和一个条件极其艰苦的家庭,身材中等,有一张慈祥却饱经风霜的脸。身为家中长子,黄文发从小便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1959年8月,黄文发的二弟出生后不久不幸患上先天性软骨病,对二弟的照顾责任也自然落在了黄文发的肩上。其妻子林少凤从不嫌弃他有一个残疾的弟弟,自1981年与黄文发结婚后,与丈夫共同承担照顾二弟的重任,多年以来一直不离不弃。

图片

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二弟,黄文发夫妇结婚几十年来,基本没有一起出过远门。随着二弟年纪增长,其行动由缓慢逐渐变成困难,每天的活动范围就是家里到门口,习性也越来越特别,对午餐和晚餐也提出了特殊要求——午餐一定要在11点前,晚餐一定要在5点前,可是黄文发夫妇及儿孙一家不可能在这个时间吃饭。于是除了早上送早餐过去,黄文发只能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再单独为二弟煮饭,每天如此,从未间断,林少凤则负责为二弟洗衣、晒被、打扫卫生,几十年如一日。每当有人问起林少凤为什么要照顾二弟时,她总是浅浅一笑,说谁让他是我老公的弟弟呢。朴实的回答,简单的理由,背后却是一份难得可贵的坚持。

图片

黄文发夫妇用最朴素的担当守护着至纯至真的亲情,不仅成为当地村民邻里教育后人的典型事例,更是感染影响着自家的一对儿女。黄文发的儿女深知父母的不易,一有时间就去看望二叔,解决二叔的问题,满足二叔的需求。儿子黄燕挺结婚时,也征求二叔的想法,与父母再三考虑以后,决定将婚房安在祖屋附近,以便于更好地照顾二叔。黄文发的儿女总说,“这些年父母的教导我们都铭记在心,如今我们长大了,可以接过父母的接力棒,继续照顾年迈体弱多病的叔父,让父母和叔父都能安享晚年。”

图片

黄文发一家人的爱与坚持,平凡而温暖,深沉而真挚,无私而博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亲情至上,谱写着新时代“最美家庭”的华丽篇章。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李紫昭

一审:段文婷 蔡美颜

二审:张家明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