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表彰!市妇联评为担当作为先进集体--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全市表彰!市妇联评为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3-26 10:51:47
图片

3月26日上午,中山市召开2022年度担当作为·最美建设者表彰表扬大会,对中山市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最美建设者进行表彰表扬。

图片

图为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余建思(右二)等先进集体代表领奖。(中山日报记者 夏升权 摄)

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

先进集体名单


◆先进集体(40个) 

1.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 

3.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4.市中级人民法院 

5.市人民检察院 

6.市公安局 

7.市财政局 

8.市自然资源局 

9.市交通运输局 

10.市商务局 

11.市卫生健康局 

12.市审计局 

13.市妇联 

14.中山海关 中山港海关 

15.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 

16.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

17.火炬开发区(含民众街道) 

18.翠亨新区(含南朗街道) 

19.西区街道 

20.港口镇 

21.黄圃镇 

22.三角镇 

23.坦洲镇 

24.石岐街道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25.东区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局 

26.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 

27.五桂山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局 

28.小榄镇城市更新和建设服务中心(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29.古镇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司法局古镇司法所) 

30.横栏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司法局横栏司法所) 

31.沙溪镇宣传办公室(教体文旅局)

32.南头镇将军社区 

33.东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4.阜沙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 

35.三乡镇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指挥部 

36.市卫生健康局板芙分局 

37.神湾镇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指挥部 

38.中山公用工程有限公司珍家山污水厂二期扩建项目部 

39.市人民医院 

40.市第一中学


中山市妇女联合会荣获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先进集体。2022年广东省“巾帼文明岗”东区街道东裕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邱芭琳荣获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并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探花姐姐”代表、中山市盆友园艺花卉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程晶晶,“妈妈岗”代表、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妇女之家主任邝转娣,曾担任黄圃镇荣电集团宝妈电商直播创业项目培训负责人王颖婵等荣获最美建设者称号。

近年来,中山市妇女联合会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推动妇联组织亮身份、妇女工作亮品牌,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先后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中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称号。中山市家庭教育工作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少儿频道宣传报道,“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头雁培育计划获评全国妇联女性社会组织优秀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市妇联聚焦党中央优先稳就业、全力保民生的政策举措,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积极回应妇女就业关切,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推广“妈妈岗”灵活就业项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该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肯定,全国妇联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线上调研会和中山现场调研推广,得到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妇女报》等多家全国性媒体深入报道及社会广泛赞誉。

主动担当,找准民生切入点

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机制,多次走访企业、深入妇女群众,调研发现宝妈生育后返岗难就业难,企业用工荒留人难,直接影响了妇女发展、家庭和谐以及国家新生育政策的落地。哪里的妇女有需求,哪里就是妇联担当作为的主阵地。市妇联不为自身工作范围设限,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动出击,联合人社部门一家家问需求,摸索出“妈妈岗”灵活就业这把破难的“钥匙”,广泛向社会倡议推行随时可请假、自选工作时段、对外发包工作、工作时间地点双弹性等4类“妈妈岗”模式,结合镇街产业优势,指导培育港口、南头、三乡等镇制造业“妈妈岗”生产线,探索横栏镇“探花姐姐”花木导购、黄圃镇“宝妈创业联盟”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用工,推动企业开设4000多个“妈妈岗”弹性工作岗位,帮助1500余名女性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实现“宝妈”增收与企业用工双赢。

图片

善于作为,联动做实“妈妈岗”

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作用和感召力,针对公众知晓度不高,企业存有管理顾虑,积极性不高,缺乏相应配套规范标准和激励措施,而妇联系统资源有限的情况,汇聚多方力量,努力构建“妈妈岗”社会化工作格局。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8方面18项措施;联合有关部门下发“妈妈岗”管理服务通知和法律合规指引,保障妇女劳动权益;联动银行推出“妈妈岗贷”专题融资服务和宝妈优惠政策,进一步支持妇女灵活就业、自主创业,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妈妈岗”的良好氛围,借势借力扩大工作成果。

图片

注重从小处着手,从微处着眼,以“绣花”之功不断丰富“妈妈岗”暖心关爱措施。搭建“妈妈岗”线上服务小程序提升便捷度,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升妇女就业能力,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企业学习交流,指导推动企业建立“妇女之家”,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创建巾帼文明岗,开辟“谈心室”“家风家教读书角”,提供子女托管服务,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百场务工人员家庭教育公益活动”等,将“妈妈岗”打造为暖心“妈妈港”。

“妈妈岗”倡导了柔性关怀,缓解妇女“就业难”、企业“用工难”困境,为助力企业增值增效、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效。

接下来,市妇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建设者一道,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夯实作风、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发光发热发力,共建共治共享更高品质美丽中山。


中山市妇联编辑

部分素材来源:中山日报、南方+

编辑:曾翠华

校审:李紫昭

一审:林泳雨

二审:家明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