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多元参与 共促托育发展——中山市妇联一行到小榄镇开展0-3岁托育服务调研--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推动多元参与 共促托育发展——中山市妇联一行到小榄镇开展0-3岁托育服务调研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2-21 10:50:0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重要部署,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妇联等17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精神,2月20日下午,中山市妇联副主席夏晓霞、四级调研员陈娟一行4人到小榄镇开展0-3岁托育服务调研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小榄东升片高沙社区“幸福童年托育园”筹备工作,听取了镇卫健分局和高沙社区相关同志关于建设社区托育机构的情况介绍,之后来到小榄镇税务分局,召开了0-3岁托育服务调研座谈会。小榄镇副镇长司徒兆宙,小榄镇税务分局、卫健、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调研组一行共12人参加座谈。会上,小榄镇税务分局就本单位探索用人单位通过与专业托育机构合作,开办普惠性托育点,工作方案及遇到的困难、问题作了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就中山市和小榄镇探索在村(社区)和用人单位开设0-3岁托育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

图片

聆听了大家踊跃发言后,夏晓霞副主席肯定了小榄税务分局在落实指导意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方面敢于先行先试,作出积极探索的做法。她指出,开展0-3岁托育服务要尊重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从普惠性、安全性、发展性方面逐步探索多元托育服务模式。她强调,寻求托育服务合作,要从专业机构规模实力、师资水平、团队管理、社会反响等方面统筹考虑,做到强中选优。卫健、妇联等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分类管理和综合监管,积极支持村(社区)和用人单位开办托育服务。她希望,小榄镇税务分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打造0-3岁托育服务试点为契机,创建托育服务党建品牌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和家庭。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永宁社区乡村振兴之美丽庭园建设情况。

图片

图片

据悉,为推进我市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相关成员单位于2022年9月调研了全市0-3岁托育服务现状,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中山市0-3岁托育服务发展情况的报告》。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李紫昭

一审:陈娟

二审:张家明  林泳雨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