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舞麒麟 文化传承 三角镇开展家庭教育亲子活动--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童”舞麒麟 文化传承 三角镇开展家庭教育亲子活动

来源:三角镇妇联 日期:2023-02-23 10:40:57

“麒麟踏祥云,人间百难消。”三角麒麟舞寄托了群众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诉求。为传承和发扬三角麒麟舞,近日,三角镇妇联联合中心社区开展了“童”舞麒麟,传承文化志愿伴读活动,共12组亲子家庭参与。

 

“童”学麒麟

“要使麒麟舞得生猛灵动,基本舞步练习必不可少!其基本舞步有虚步、鹤立步、丁字步、弓步、麒麟步、托举等,用来表现麒麟的各种神态,我现在示范的就是弓步......”活动现场,黎师傅从介绍麒麟舞的历史讲到基本功,举着麒麟头,用灵活有力的动作进行教学讲解,现场的大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童”舞麒麟

讲解完毕后,孩子们充满好奇地近距离观摩着麒麟头,迫不及待地拿起来舞动着。小小的身板,大大的能量,每个动作都刚劲挺拔,有模有样。“这个好有趣啊,我以后要参加培训班!”孩子们欢声道。

 

“童”期盼

关于麒麟舞的相关习俗和舞蹈技艺,目前都只有少数上了年纪的民间艺人所掌握,年轻一代人较少接触,扎作和舞蹈濒临失传。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次伴读活动,加深孩子们对三角麒麟舞的认识和兴趣,让我们优秀的传统名俗文化能在年轻一代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关于麒麟舞的相关习俗和舞蹈技艺,目前只有少数年级稍长的民间艺人所掌握,年轻一代人较少接触,扎作和舞蹈濒临失传。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次伴读活动,加深孩子们对三角麒麟舞的认识和兴趣,让优秀的传统名俗文化能在年轻一代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


知识拓展:

关于你不知道的麒麟舞

麒麟是由龙头、鹿身、蹄甲、牛尾的整合体,头上有独角,身上有鱼鳞。麒麟头由纸料及竹篾扎成,身体就由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色布组成。
麒麟舞,又叫做“武”麒麟。三角麒麟舞是一种以中国传统武术中的洪家拳、莫家腿为主要动作的动物舞蹈,是在当地的生活习俗和图腾崇拜之中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舞蹈。三角麒麟舞以麒麟的采青过程为主要套路,其采青的形式有栋头青、井头青(盆青)、蟹青、蜈蚣青等,其中最大特色则是“栋头青”和“井头青”两种采青的形式、技巧、动作设计。以节奏明快的广东音乐作为伴奏,主要乐器有锣、鼓、钹、笛子等。
2009年,三角麒麟舞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撰稿人:尚晓蕾

审核人:邵丽燕 

一审:张家明

二审:林泳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