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市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创新案例--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喜讯!我市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创新案例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2-18 11:45:24

全国妇联自2016年起,在亿万家庭中开展了“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为总结推广经验,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近日从广东省妇联获悉,我市有1个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创新案例,并刊登入《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创新案例集》。

图片

“绘本润童心”是广东省中山市妇联、火炬开发区妇联的亲子阅读推广项目,由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妇联主办,以火炬开发区亲子阅读推广基地为服务阵地,聚焦2-6岁孩子及其家长的实际需求,以“亲子共读绘本”为媒介推广亲子阅读,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展线上宅家亲子绘本故事会、“阳光下的花朵”亲子绘本故事征集大赛,线下亲子故事会、绘本导读亲子课堂等活动,服务亲子家庭逾万人,获得了孩子及其家长的认可和支持,营造了浓厚的亲子阅读、亲情陪伴的氛围。2020年1月实施至今,服务逾5万人次。

线上汇集视与声,绘本牵起亲子手
特殊时期、特殊课堂“亲情陪伴,快乐宅家”宅家亲子绘本故事会

疫情期间,为倡导宅家防疫,鼓励家长利用宅家时间陪伴孩子“共读”绘本,火炬开发区妇联、区亲子阅读基地以“亲情陪伴,快乐宅家”为理念,联动基地志愿者开展中外优质绘本故事播报服务,内容包括:绘本故事音频录制、绘本故事介绍、绘本故事内页图文展示。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每天推送一期的方式,为亲子家庭荐读优质绘本,截至2022年底,共推送1044期,总阅读量逾10万次,留言栏上常常收到家长表达的喜爱和支持。区亲子阅读基地将把这项服务做成常规服务,鼓励家长以绘本为媒,与孩子共学共成长。

图片

▲志愿者们在家中为孩子们录制绘本音频

▲“火炬开发区妇联”微信公众号音频展播及家长留言

在光与爱中成长“阳光下的花朵”亲子绘本故事视频征集大赛

火炬开发区妇联联动区教育事务指导中心举办“阳光下的花朵”--亲子绘本故事视频征集大赛。大赛以100本经典绘本故事为推荐素材,以亲子共读共演为展示方式,共收到全区各公办、民办小学及幼儿园择优推送的作品73个,作品内容有全家总动员进行绘本故事角色扮演、家长带领孩子一对一导读绘本、话剧小品形式展示等。经专家评审,共评出32个作品分获幼儿组及小学组别的金银铜奖。绘本是光,共读有爱,火炬开发区亲子阅读基地为亲子阅读打造温暖有爱的展示平台,旨在教育引领家长重视亲子阅读,重视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推动美丽家庭建设。

图片

线下播洒知与乐,绘本连通亲子心
阅读悦美绘本导读亲子课堂

区亲子阅读基地重启线下绘本导读亲子课堂,邀请区亲子阅读推广志愿者担任课堂导师,通过线上报名,线下亲子组队参与的方式,以2-6岁儿童及其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优质绘本导读和主题延伸创意活动。课堂上,亲子阅读推广志愿者导师以绘本作者寓意领会、绘本所涉知识点普及和亲子导读策略为主要内容,带领家长与孩子通读、精读绘本。绘本导读亲子课堂每两周开展一次,限定招募15对亲子,开展活动31期,服务亲子家庭逾900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孩子“舞台”亲子故事会

2020年8月,区亲子阅读基地举办首期亲子故事会,通过线上信息发布,自愿自备绘本故事的形式预约参加。故事会以孩子讲述绘本故事为主要内容,讲述方式可以是孩子单人讲述、亲子共述,也可以是孩子单人演绎或亲子家庭成员共同演绎。灵活有趣的活动形式加上孩子就是“主角”的身份认同,让孩子们很快就爱上了这个活动,至今共举办12期,逾1200人次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校园亲子阅读家长讲座

区亲子阅读基地联动中山市十大亲子阅读推广人吴军委老师为本区家长开展公益亲子阅读专题讲座,以走进幼儿园与家长面对面的形式,介绍经典优质绘本,诠释亲子阅读观树立的重要性,引导家长如何有趣地带领孩子参与共读。以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的首场讲座为起点,区亲子阅读基地与吴老师共同走进阶梯幼儿园、津美幼儿园、健康花城幼儿园等,为超过500多名家长送上知识点满满的亲子阅读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展“泉水叮咚”亲子阅读推广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

基地成立亲子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队,以小班制招募的形式,邀请专业导师,通过阶段性小组学习提升与分享的方式,从绘本的筛选、录制设备与录制环境的注意事项、绘本故事的讲述演绎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辅导,目前已培育并凝聚起专业导读志愿者骨干力量逾20人,其中,志愿者张燕妮成长为中山市第三届“亲子阅读推广人”,带领团队成员活跃在火炬开发区各大社区小区书屋,传递亲子共读理念。

图片

图片

开展儿童安全专题宣教课

以亲子阅读基地为主场,开展“爱心护蕾”亲子阅读公益课,在公众号上每期招募亲子家庭30人,通过绘本故事渗透安全教育的方式,向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导读校园安全、居家安全、户外安全和儿童人身安全等系列知识,同时,联动社区妇联,在博凯社区、城东社区开展儿童安全保护宣讲活动,以宣讲、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渗透儿童安全保护知识,增进儿童反校园欺凌、自我维权的法律知识以及自我保护技巧等,参与全系列活动的儿童及其家长逾240人次。

图片

图片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李紫昭

一审:段文婷

二审:张家明 林泳雨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