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聚焦中山“妈妈岗”招聘会--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国妇女报》聚焦中山“妈妈岗”招聘会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2-16 15:57:15

2月15日,《中国妇女报》刊登“妈妈岗”助妇女实现更高质量灵活就业,深度报道我市举办“妈妈岗”专场招聘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图片

图片

“妈妈岗”专场招聘会现场。

图片

求职者在心仪的企业摊位前排队咨询。

2022年7月,广东中山市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从就业扶持、税收减免、雇佣双方权益保护等8个方面提出18项措施支持推广“妈妈岗”,推动全市各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发“妈妈岗”,实行灵活工时制度或灵活报酬支付制度,让更多育儿妇女或因照顾婴幼儿需要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的女性实现就业,同时也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

新年伊始,2月8日,由广东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妇联、人社分局联合举办的 “妈妈岗”专场招聘会引发热烈反响和关注,来自火炬开发区的20多家知名企业来到招聘会现场,为求职者提供超200个“妈妈岗”灵活就业岗位。

这是中山市今年举办的首场“妈妈岗”专场招聘会。当天,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内容公布,“新增3000个‘妈妈岗’灵活就业岗位”被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内容。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广东,“妈妈岗”这一有效实现妇女就业、企业用工、家庭照护等方面“多赢”的灵活就业创新模式,成为为用工单位和有需求的妇女搭建双向选择的公益服务通道,越来越被各方认可,积极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一种“多赢”的女性灵活就业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指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支持保障计划。

近年来,广东省各级妇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2021年以来,一种让妈妈们能弹性安排工作时间,实现工作、带娃两不误的新兴岗位“妈妈岗”在中山越来越“火”。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5月,中山市妇联经过深入走访调研,精准掌握企业所急、妇女所需,确定以妇女灵活就业项目作为帮助妇女就业发展、落实稳就业保民生部署、推动新生育政策实施的切入点。在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指导下,市妇联搭建了“妈妈岗”女性灵活就业公益服务平台,精准开展创业就业、提素赋能活动,探索新领域妇女创业就业项目,目前已帮助1000多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灵活就业。

2022年7月,中山市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从就业扶持、税收减免、雇佣双方权益保护等8个方面提出18项措施支持推广“妈妈岗”,推动全市各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发“妈妈岗”,实行灵活工时制度或灵活报酬支付制度,让更多育儿妇女或因照顾婴幼儿需要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的女性实现就业,同时也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

“妈妈岗”专场招聘会反响热烈

2022年进行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妈妈岗”充分挖掘女性劳动力就业潜力,帮助育儿女性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专家指出,“妈妈岗”灵活就业新模式,有效实现妇女就业、企业用工、家庭照护的“三赢”。

“妈妈岗”在不同领域受到了欢迎。这从新年伊始中山市举办的多场“妈妈岗”专场招聘会的反响可以看到。

2月8日,在火炬开发区的“妈妈岗”专场招聘会现场,企业和求职者通过观看“妈妈岗”的宣传视频了解“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相关配套政策。中国人寿政保专员陈燕华分享了自己通过“妈妈岗”实现再就业,并依靠自身努力从保险专员成长为团队主管的经历。陈燕华表示,作为一位二孩妈妈,她能感受到女性在工作、家庭、生活中的焦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宝妈和她一样,通过“妈妈岗”找到安全感十足的“妈妈港湾”。

广东岭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石艳林作为企业代表上台表达了自己对“妈妈岗”的看法。“我们企业作为受众,从知道政策、了解政策到理解政策、响应政策,这个过程非常困难,期间区妇联和区人社分局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清楚地知道设立‘妈妈岗’,是能帮到企业、能让企业或应聘者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好政策!”据石艳林介绍,2022年,该公司共招用“妈妈岗”人员12人,其中有8人满足政策补贴规定,公司获得万元政策补贴红利。此外,公司还将这些补贴分发到各个“妈妈岗”,并为全公司女职工发放年节礼品、组织团体活动,这些都增进了团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与客户、各部门的对接沟通,争取在更多的适用岗位设立‘妈妈岗’,解决宝妈们的就业需求,打开互惠互利的新局面。”石艳林说。

招聘会当天参与招聘的企业涉及制造、科技、公共服务、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发布的“妈妈岗”需求超200多个,包括文员、技术员、销售顾问、客服、区域主管、检验员、茶艺员、传菜员、家政服务员等不同岗位。火炬开发区妇联主席胡珊珊表示:“这些岗位的普遍特点,就是可以提供更人性化的上班时间,这样就能更好地推动育儿妇女、因照顾婴幼儿需要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的女性就业。”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委员何志峰表示,今后,火炬开发区将积极发挥经济发展主引擎优势,以“妈妈岗”工作为抓手,在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加强优秀典型宣传方面再发力,为妇女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帮助更多妇女扎根中山、实现价值。

据了解,继首场招聘会后,中山市各镇街妇联也陆续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域范围内宣传推广“妈妈岗”就业模式。2月8日至9日,横栏镇妇联在2023年“春风暖民心 援企助就业”春风行动现场,设“妈妈岗”招聘专区、“妈妈岗”咨询点,动员爱鑫家政等8家“妈妈岗”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妈妈岗”岗位30余个。南朗街道妇联、人社分局于2月12日开展“妈妈岗”专场招聘会,为宝妈们提供灵活就业岗位100余个,让更多宝妈实现工作带娃两不误。

引导妇女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助力妇女更好就业,中山市妇联用心用情、想方设法为用工单位和有就业需求的妇女“牵线搭桥”,引导妇女从“好就业”到“就好业”。中山市妇联联手相关部门编印《“妈妈岗”女性灵活就业法律合规指引》,进一步规范、引导及帮助“妈妈岗”推广落实,鼓励更多妇女愿意尝试“妈妈岗”,引导更多用工单位设置“妈妈岗”并注重落实妇女权益保护等问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中山各级妇联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走访发动企业开发设置“妈妈岗”灵活就业岗位,积极通过就业集市、摆摊设点以及“妈妈岗”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向妇女群众推荐灵活就业岗位,进一步畅通就业供需渠道,助力妇女实现更高质量灵活就业,实现新形势下“企业发展”和“妇女就业”的双赢。中山市妇联表示,号召更多的企业关心关爱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和权益保护,不断改善女性员工的职场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林志文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李紫昭

一审:林泳雨

二审:张家明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