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出炉!绘就阜沙镇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蓝图--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规划出炉!绘就阜沙镇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蓝图

来源:阜沙妇联 日期:2022-10-25 09:08:49

近日,阜沙镇人民政府颁布实施《阜沙镇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阜沙镇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个规划”)。新“两个规划”全方位描绘了阜沙镇妇女儿童事业未来十年发展的美好蓝图。新规划在全镇发展战略与社会建设和治理体系中,进一步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优化妇女儿童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环境,提高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阜沙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与上一周期规划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特色亮点

注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注重妇女儿童友好环境优化

注重发挥妇女儿童主体作用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总体框架


妇女发展规划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设置80项主要目标、90条策略措施和八大重点工程。

八个领域:

妇女与健康:推进健康阜沙建设,为妇女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

妇女与教育: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高女性接受终身教育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妇女与经济: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鼓励支持妇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提升参与水平和影响力。

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妇女与家庭建设: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

妇女与环境:提升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营造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环境。

妇女与法律:健全法治体系,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八大重点工程

1.婚育健康医学检查服务工程

推动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优生咨询指导、家庭关系辅导一站式服务。

2.青春期女性生殖健康教育与服务工程

将女性健康关爱前移至青春期,加强对青春期女性的健康和婚恋观、家庭观的教育引导,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

3.老年失能妇女的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建设工程

加大对老年妇女的关爱力度,特别是老年失能妇女。

4.妇女创业就业支持工程

深入实施雏鹰归巢 阜沙有我工程,吸引本土女优秀人才回归家乡建功立业。培养一批能说能干、带动力强的女性带头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巾帼力量。

5.巾帼乡村振兴之美丽家庭建设工程

打造特色鲜明又可推广复制的美丽家庭建设示范街巷,推动村容村貌的有效改善、乡风文明的显著提升和增收致富途径有效拓宽,为阜沙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6.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为建设精品阜沙贡献家庭力量。

7.头雁领航巾帼素质提升工程

鼓励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群众公认的优秀女性争做巾帼志愿服务领头人,在家庭、社区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

8.女性心理关爱民生服务工程

建设舒心驿站,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的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儿童发展规划围绕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设置72项主要目标、73条策略措施和八大重点工程。

七个领域:

儿童与健康:围绕健康阜沙行动,为儿童提供全方位身心健康服务。

儿童与安全:改善儿童安全环境,提升儿童安全保护水平,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儿童与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儿童受教育水平。

儿童与福利:持续深化儿童关爱服务,不断增进儿童福祉。

儿童与家庭: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儿童平等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的权利,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儿童与环境:打造儿童友好城镇,促进儿童优先发展。

儿童与法律保护:健全儿童法律保护机制,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

八大重点工程

1.儿童友好城镇建设工程

开展具有阜沙特色的儿童友好城镇创建活动,探索现代城镇文明+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新交融下的友好城镇建设。

2.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程

鼓励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参与托育试点行动。鼓励幼儿园场地开设托育服务的园中园早教+托育中心,利用已有师资或场地条件补贴托育成本。

3.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工程

大力推进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心理服务各有侧重、无缝衔接的一体化教育与服务创新体系。

4.流动儿童关爱工程

充分发扬我爱阜沙 阜沙有我的主人翁精神,建立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流动儿童关爱体系,关心关爱新阜沙人主动融入阜沙。

5.净网护苗工程

建立多部门预防儿童沉迷网络工作机制,加强对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管理。

6.儿童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积极参与创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70%以上村(居)建有少儿科普活动场所。推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各类培训基地、文化场所等增加科普教育功能。

7.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程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构建家校社共育格局。培育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建立基本覆盖全镇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8.儿童安全教育工程

开展护航成长 儿童安全进家庭安全教育公益项目进村(社区),为辖区内儿童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儿童安全教育活动。

 

阜沙镇妇女儿童事业十年发展成就回眸

十年来,镇委、镇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大力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保障和改善妇女儿童民生,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妇女儿童与健康: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得到完善。与中山市博爱医院合作共建妇产科,博爱医院知名专家进驻,全面提升阜沙医院妇产科学科能力和诊疗水平。

妇女儿童与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0%

妇女与经济:实施“4050”工程、就业优惠政策等,基本实现男女平等就业。全镇城镇单位女性比例达43.2%

妇女儿童与福利保障:落实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女性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加大女性人才培养选拔,大力实施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村(居)委会成员、村(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大幅提升。

妇女儿童与法律保护:强化关爱、救助、帮扶和权益保障,实施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行动,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行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妇女儿童与环境:大力推进环境美化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儿童活动场所和公共场所母婴室,促进了妇女儿童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

 

撰稿:李素珍 

审核:梁键玲

一审:陈颖

二审:张家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