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方式--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方式

来源:未知 日期:2022-09-17 17:04:47
近日,一位妈妈的求助火上了热搜。原来,这位妈妈偶然间发现自己六年级女儿在看《挪威的森林》,顿感遭受了“暴击”,因为书里有“不可描述的情节”,她深深自责没把书收好。

更让她无助的是:“女儿一点都没有提到小说里的性描写,不知道是她真没注意到还是假装镇定。我急死了,但又不敢开口细问,也问不出口。”陈女士的苦恼,很多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孩子的家长都遇到过。不少名作中,多多少少会涉及到性描写、暴力描写等让家长们焦虑的段落。那这样的名作该不该让孩子阅读?如果孩子不小心看到了,又该怎么办?因此,此事一出,迅速引起了网友热议。图片

有网友认为“早知道也没关系”,有的建议“正好趁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也有网友指出,阅读部分书籍的确需要注意孩子的年龄

不适宜的名作该不该读?

具体到陈女士的烦恼中——有“不妥情节”的名作该不该让孩子阅读?杭州市天长小学的丁琳老师给出的建议非常中肯:一些经典文学作品并不适合青少年太早阅读。许多经典文学作品,内容深刻,的确是需要孩子有相匹配的理解力后才能欣赏到这些名作的精髓。所以,才有“儿童分级阅读”一说。分级阅读,是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智,让孩子有针对性地阅读适宜他们心智水平、认知能力、接受能力的书。那么,孩子看了“不适宜”的名作,怎么办?孩子会不会“学坏”了?其实,也大可不必太过担心。就像网友建议的那样,这正是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教育”的好时机!
图片

性教育永远不会嫌“太早”

你知道,我们的孩子在性知识上有多无知吗?76.1%的初中生不知道“人流”的危害性;67.3%的初中生和45.5%的高中生对避孕一无所知;61.1%的初中生和53.6%的高中生不知如何预防性病;64.6%的初中生和48.2%的高中生不知如何防范性侵。(来源:青少年性教育现状调查)据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约1300万例,其中未婚女性占40.45%,未成年人又占50%,有60%的年轻女性在完全不了解人工流产的不良影响的情况下做了堕胎手术。”“女童保护”也曾对全国 31 个省份的 9151 位家长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8.63% 的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过防性侵教育。让人遗憾的是,性教育受到的阻力,可能来自父母。一本给孩子的性教育教材《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被父母们吐槽“尺度大”,有“男女生殖器相关介绍”图片,迫于压力,校方收回了此书。

其实,这个读本是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研发的。图片

去年9月,有一位老师在网上分享了自己被学生家长吐槽到拉黑的经历,这位家长觉得,自己的女儿才9岁,老师不应该教给孩子怀孕和性这方面的知识。可这样的“保护”,真的是保护吗?家长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纯洁得像张白纸,但实际上孩子接触到的可能比你还多。而且孩子也会有“性冲动”,会带着原始的好奇心,抓住机会去探索这个未知的话题。

如果此时不及时给孩子进行性教育,网络色情将成为孩子的性教育“老师”。其实,从3岁开始,儿童就需要获得适合其年龄和发展水平的专门的性教育。孩子不同年龄段,要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3岁前:家庭性教育第一课

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一生的性教育课从宝宝一出生就要开始。

父母如何对孩子表达爱,如何对待孩子的身体,夫妻间如何交流,都表现了父母对性和性教育的态度,都影响着他未来对待性的态度。
如果孩子从出生时就能得到足够的爱抚和温暖,就会产生安全感,容易与他人建立信任关系,从而获得幸福感。
此时的性教育,主要是“性别认识”,让孩子形成性别观念。

3~6岁:认识自己的身体

3岁后,儿童的神经生理逐渐发展和成熟,性探索活动也自然地开始出现,这是生命的本能。

在这个时期,父母和幼儿园老师可以通过儿童身体绘本、人体器官挂图、拼图、视频或人体模型等,告诉孩子每个器官的科学名称和功能,让他们从小了解、热爱自己的身体。不要刻意跳过生殖器官,让孩子从小把生殖器官看成身体自然且正常的组成部分,而非令人羞愧的、难以启齿的。
此时,也是培养孩子隐私意识和界限感的最佳时段。最好的方法是在孩子洗澡的时候,告诉孩子哪些是隐私部位,不能让别人看和触摸,也不要摸别人的。

6~8岁:识别性侵信号

网络上曾经流行一句令无数家长心碎的话,给许多父母敲响了警钟:

“你嫌性教育太早,可坏人不会嫌弃你孩子太小。”所以,预防儿童性侵是性教育的重要一课。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初具自我保护意识,因此需要家长为孩子强化识别性侵信号,把孩子可能遭受侵害的几率降到最低。同时,父母还要告诉孩子即使最坏的事情发生,也不是孩子的错,一定要勇敢寻求帮助,并让孩子知道,发生任何事情,爸爸妈妈都会爱他、帮助他。

9~12岁:为青春期做准备

女孩和男孩一般出现青春期首发征象的年龄分别为 10.5 岁和 11.5 岁。这个时期,家长要适当地给孩子进行性教育。大部分孩子在六年级或初一时进入青春发育期,女孩出现初潮,男孩第一次遗精。
作为父母和老师,应提前两年,就告诉他们身体和情绪将发生哪些变化,这样孩子就不会感到害怕和手足无措。不隐晦,才是性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反,遮遮掩掩,孩子们才会从以各种渠道去获取该方面的知识,并且无法做到保护自己。在孩子青春期时,家长也不妨大方地与孩子谈谈“爱情”与“婚姻”,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只有全面了解了这些性知识,孩子们才能健康、平安地成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