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如何破解0至3岁婴幼儿托育难题?这次调研有发现--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如何破解0至3岁婴幼儿托育难题?这次调研有发现

来源:未知 日期:2022-09-25 09:44:56

9月25日,记者从中山市妇联获悉,为加快构建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破解0至3岁婴幼儿托育难题,日前,由中山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市妇联牵头成立的调研组,先后前往有关职能部门、镇街、医院、托育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座谈。


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钟傅莲供图

活动期间,调研组首先前往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妇幼保健院等地,详细了解目前家庭托育的困难和需求,并针对如何完善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随后,调研组来到坦洲镇、小榄镇等地,走访托育机构,深入了解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数量、托位规模、员工组成、课程体系、服务质量、餐饮标准以及收费情况等。

调研组认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是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调研较为全面地掌握了中山市0至3岁托育机构的基本情况,对接下来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奠定了基础。

调研组强调,目前,中山市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存在托育供需不对称、托育管理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还有很多可以改进和完善的空间。

调研组建议,中山可以在推动村社区开办托育机构,推动托幼一体园建设,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试点建设普惠项目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借鉴参考国内外或其他城市的优秀案例,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打造更好更优质更普惠的托育服务机构。


调研组进行实地走访。钟傅莲供图

下一步,中山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着力从制度建设、人才培育、示范创建、多元化服务和机构监管等方面,不断完善中山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促进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调研同步面向23个镇街开展0至3岁婴幼儿家庭和登记在册的托育机构开展问卷调查,累计回收家庭需求问卷2625份、机构问卷353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