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妈妈岗”为开拓灵活用工新形式打开了思路--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南方都市报】“妈妈岗”为开拓灵活用工新形式打开了思路

来源:未知 日期:2022-08-11 16:37:50

近来,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

据媒体报道,在中山市港口镇,29岁的女工黄春花,拿下传送带上匀速出现的一个个音响主机,熟练地在它们底部贴上操作指南。这些音响之后将漂洋过海,出现在欧美国家超市的货架上。虽然这样的工作她每天要重复几百次,但一个月下来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薪酬。而且工作时间非常弹性,可以随时请假,请假的空缺由现场的全能工补上,耽误的工时可在当月其他时段选择是否补齐。

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灵活就业能有效促进就业,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显然,“妈妈岗”是一种零工市场的升级,平衡了用人单位和“妈妈”双方的需求。现实中,“妈妈”面临的家庭事务各异,但难题总归集中在家庭角色和工作要求的矛盾上。按照常规的工作时间,双职工家庭处理家庭事务常会有分身乏术之感,而惯常的操作要么是妈妈或爸爸协调请假或一方回归家庭。目前的家庭分工,“回归”较多的是妈妈,但这种分工未见得好,一方面,女性离开工作岗位太久,容易与社会脱节,想要再次回到劳动力市场时,存在一定阻碍。另一方面,一方完全缺乏收入,家庭的经济压力也较大。

如今灵活就业发展出多种形式,比如送外卖、开网约车等等。这种就业模式虽然足够灵活,时间基本由自己掌握,但弊端也很明显,尤其不适用于有娃家庭。这是因为,无论是送外卖还是开网约车,收入都依赖于较强的社会工作节奏,例如送外卖,想要获得多一些收入,就得赶在上班族中午或晚上下班的时候多跑几单,但这个时间点恰好也是接孩子或者给孩子做饭的时间,所以,这种灵活就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妈妈岗”。

如今,制造业提供了一个更适合妈妈的机会,让收入与工作量挂钩而不与特定工作时间挂钩。应当说,“妈妈岗”填补了灵活就业市场的需求,挖掘了就业市场的存量,激发了市场活力。

从企业的一端来说,对妈妈岗大概也是欢迎的。企业订单反映市场需求,而在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有所波动,订单量骤增或骤减都有可能发生。在预期不稳定的时候,人力成本是最大的负担,如果有一个即插即用的劳动力市场可供选择,只保留一些关键岗位的员工,而把那些流程性的、技术含量较小的用工需求交给灵活用工。这样一来,既能满足紧急订单需求,企业还可以在不足额招聘员工的同时减少未来能否按时完工的担忧。

不过,“妈妈岗”作为一种零工的新形式,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容忽视。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强化保障和服务。一是允许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二是依法保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严肃查处逃避用工主体责任、拖欠薪酬等问题。三是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培训,给予培训补贴和培训期间生活补贴。

妈妈岗还有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目前提供的岗位多是养发师、喷油工、普工、客房清洁员、装配工等缺少技术和知识含量的岗位。有网友呼吁,“希望能普及到各个镇区”“建议增加一些编辑校对等有一定文化程度要求的岗位”。未来,“妈妈岗”显然需要完成自我升级,为更多不同学历阶段的女性提供更多岗位,甚至,提供一些“爸爸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