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区街道多措并举 助力妇女创业就业--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南区街道多措并举 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来源:南区女声 日期:2022-07-15 16:12:05

为支持女性就业创业,针对新生育政策下“宝妈”照顾家庭、就业增收和企业招工不足的“三难”困境,南区街道妇联充分发挥党的得力助手和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多措并举,帮助妇女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解锁就业新技能。

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建立了12个市级“妇女微家”, 1个省级巾帼创业示范基地,4个市级巾帼创业示范基地,3个街道级“妇女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并以此为平台,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开办新型农业、茶艺、妇婴护理、传统美食、电商等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能力。近年来,开展培训班近60场次,参加培训1736人次,带动400多名妇女增能提素、创业就业。

此外,南区街道妇联注重文化传承,开展特色技能培训,促进妇女灵活就业。依托“妇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设妇女创业就业项目--掐丝珐琅非遗就业技能培训班、茶艺技能提升培训班,以“培训+创业”的模式,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妇女素质,并提供就业岗位和计件订单,使社区妇女实现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联合人社分局开展“南粤家政”工程,有效地提升女性创业就业能力和职业水平。

图片

发挥巾帼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妇女增收致富

发挥女企业家、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负责人等女性致富带头人作用,为妇女群众提供岗位,开展妇女创业就业、提素赋能活动,解决了近1000名妇女的就业问题。

中山园仔山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保持自身发展的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带动农户1500余户平均每户增收3万余元,农民中女性比例达60%以上。

搭起就业服务桥梁,扩大“妈妈岗”惠及面

为了帮助更多妇女群众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南区街道妇联、人社分局、经科局多次走访调研联系辖区内企业,举办女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意见,找准工作发力点,搭建妇女就业者与企业用工的服务桥梁。南区街道提供12个“妈妈岗”,274个职位数,通过市妇联“妈妈岗”小程序、“中山南区”、“中山南区女声”等平台大力宣传推广,效果明显。

广东理丹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9年3月开始连续4年设立女性灵活就业岗位,每年至少提供一百多个灵活就业岗位,包括:产线普通操作工、包装工等,累计500名妇女入职。为了让“宝妈”们安心上班,理丹在周末和暑假开设儿童托管班,聘请专业的老师对孩子进行专业的辅导培训,同时联动社区开展特色服务课堂,如手工课,绘画课等。

接下来,南区街道将继续汇聚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开发多样灵活就业岗位,推动更多企业科学设置工时灵活或报酬支付灵活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各类妇女创业就业阵地作用,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排忧解难,并提供多种妇女创业就业培训,让妇女就业有能力,创业有本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