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全市“四新领域”首家女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落户黄圃--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全市“四新领域”首家女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落户黄圃

来源:未知 日期:2022-06-16 16:27:15

6月15日下午,在荣电集团(中山)3U生态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宝妈刘淋淋正在直播带货,短短半小时吸引9人下单。6月13日,全市“四新领域”首家“中山市女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在此挂牌,首批像她一样的宝妈已上岗灵活就业。


▲刘淋淋正在直播带货。

刘淋淋在直播镜头前声音洪亮,大方自信。她住在附近,家中有两岁多的孩子,每天中午哄完孩子睡觉就来带货,直播4-6个小时,再回家给孩子做晚饭。大学毕业后,她曾经从事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但生了小孩后,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4月,她通过微信群,了解到黄圃镇妇联和荣电集团在共同招募首批妈妈学员,马上报名参加。“直播带货工作时间和地点都很弹性,又能赚钱又能兼顾家庭。”刘淋淋微笑道。经过2个月实训,刘淋淋目前月收入已经抵得上一份白领收入,家人也支持她的新工作。

“第一期我们培训40多名宝妈主播,如今有7人已像她开始创业。”荣电集团直播业务主管韩国营告诉记者。宝妈们完全按照专业主播流程学习,先进行理论学习,再跟着专业带货主播学习,经过试讲和试播后,才开始独立带货,整个培训约2个月时间。“

现在直播带货需求大,宝妈带着技能,能更好找工作或自己创业。”他补充道。据介绍,荣电集团还给想创业的宝妈提供选货、售后等服务,像刘淋淋,只需带上手机,就可以利用产业园直播间带货,或者租赁样机在家直播,降低宝妈创业门槛。韩国营坦言,两个月下来,也有一定压力,如公司投入较大的人力、精力和成本,对开展正常直播业务也有影响。“但首期效果不错,这件有温度的事情,我们会坚持下去,也将探索一种更加双赢的模式。”他说。

黄圃镇妇联主席李小雁表示,今年年初,黄圃镇妇联通过问卷调查和线下走访的方式,了解当前妇女的就业需求以及企业“妈妈岗”的开设意向。一番调查和了解后,黄圃镇妇联与荣电集团达成一致意向——提供直播技能培训和灵活就业的“妈妈岗”。3月筹备,4月便启动,首批学员已完成培训,双方更共同打造了全市“四新”领域(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首家“中山市女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黄圃镇是小家电重镇,直播带货也是近些年的风口,所以我们希望让宝妈们掌握直播带货的技能,实现家门口的灵活就业,提高家庭幸福感。”李小雁说。她表示,下阶段,黄圃镇妇联将围绕家电、腊味等特色,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技能培训和更为个性化的“妈妈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