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别人比,好好做自己--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不和别人比,好好做自己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03-16 15:42:58

一味攀比,只会徒增烦恼

有些人喜欢跟别人攀比,比一切可以触发自己不痛快的事物。有些时候,人们想通过和别人比较获得优越感,却不知盲目攀比,反而会滋生出无数怨恨和负能量。
看过这样一则寓言。鹰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兔子,有吃有住,还受人保护。”兔子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鹰,遨游四海,任意杀鸡捕兔。”
每个人都想活成别人的模样。其实,生活中的许多烦恼,都源于我们盲目地和别人攀比,而忘了正视自己的生活。适当比较,是一种动力;但一味攀比,是一场灾难。
就像这段话所说:“人总爱跟别人比较,看看有谁比自己好,又有谁比不上自己。其实,为你的烦恼和忧伤垫底的,从来不是别人的不幸和痛苦,而是你自己的幸福。”

谁的人生,都不是完美的
听过这样一个说法:人生是公平的,每个人被分配的苹果都被咬过一口,只是被咬的位置不同罢了。
每个人都有令人羡慕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缺憾和不足。你羡慕别人事业有成,却不知他疲于应酬,为体力不支、无暇陪伴家人而烦恼;你羡慕别人时间自由,却不知他总是苦闷焦虑,常常为了生计发愁。
人哪,不过是看海久了想看山,看山久了想看海;尝遍山珍海味,就向往路边小吃。万事万物各有各的好与坏,我们每个人也各有各的快乐与烦恼。也许你以为的平淡无奇,正是别人向往已久而不可得的美好。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其实,你不必仰视别人,你自己亦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人生的意义在于,接纳自己,超越自己

生活中许多有所成就的人,并不会一味跟其他人作比较,因为他们知道,和他人比反而会将自己束缚。他们更多是和昨天的自己比,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却有机会成就无限可能。
与其仰望别人,不如反躬自省;与其畏惧黑暗,不如提灯前行。虽然渴望完美,但也不要拒绝遗憾;虽然不能事事如意,但我们还有选择和改变的能力。
这世上,总有比你优秀的人,总有你到达不了的山顶。生活不是用来比较的,而是用来感受的。与其在一味攀比中劳神劳力,不如放平心态,想想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
生命宝贵,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进度。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真实的自己。不求与人攀比,但求超越自己,把握自己的节奏,在自己的轨道上踏实前行,相信所有美好定会不期而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