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街道妇联多举措助推反诈宣传工作--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东区街道妇联多举措助推反诈宣传工作

来源:东区街道妇联 日期:2021-12-21 02:47:06

  随着互联网、通讯网络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妇女上当受骗的情况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该情况,按照东区街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和市妇联的工作要求,街道妇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强组织、创项目、多形式、重教育等多项措施,全力开展巾帼反诈行动。主要工作如下:

一、强组织,反诈宣传部署有力度

  今年以来,街道妇联切实将反诈宣传工作作为“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各基层妇联将反诈骗宣传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在今年4月份,街道妇联就已结合“巾帼大宣讲”,组织基层妇联干部和执委召开动员和部署宣传会议,强化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反诈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注重加强和公安部门的联动,在开展反诈骗工作中,街道分管领导、市反诈骗中心、东区公安分局领导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整合了妇联、公安、社工、志愿者的力量,组建“巾帼反诈志愿服务队”,统筹开展反诈骗宣传工作,确保反诈宣传工作有部署、有力度。



二、创项目,反诈经费有保障

  今年5月,市妇联下发了《2021年“家添能量”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计划公益竞投项目的通知》,街道妇联迅速行动,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势头,详细拟定了《“防骗擦亮眼”东区街道妇女和家庭防骗服务计划》参与公益竞投。经过多番遴选,最终获得了市妇联“家添能量——妇女民生直通车”项目经费3万元的资金支持,是竞投项目当中评分最高、获得经费最多的项目,确保了反诈宣传工作有经费支持。



三、多形式,反诈宣传有深度

  按照“防骗擦亮眼”东区街道妇女和家庭防骗服务计划实施方案,“巾帼反诈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联动公安部门针对不同服务群体,组织编写宣讲材料,印制宣传单、宣传品,组织志愿者编导情景剧,播放反诈宣传片、走访入户宣传等等,采取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反诈宣传活动进村居、进企业、进家庭。其中,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诈情景剧《杀猪盘》生动形象,深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宣传效果较好。





  同时穿插开展反诈知识有奖问答,为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带去最新、最实用的防范诈骗宣传知识,推动反诈知识深入民心。



  目前,自“防骗擦亮眼”服务项目启动以来,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共13场,派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宣传品600多份,走访入户200多户,参与妇女群众达6000多人次。



四、重教育,反诈宣传有温度

  要做好打击网络诈骗工作,家庭教育不能缺位。今年以来,街道妇联通过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家庭”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切实将反诈宣传纳入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当中,特别是针对中小学生、老年人、家庭主妇等容易成为骗子下手对象的情况,教育广大家庭要多关心老人,敬老爱亲,互助互爱,家庭和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投资观、婚恋观、金钱观,教育好和关心好身边的家庭成员,特别要提醒老年人和家庭妇女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恩小惠,不要随意落入圈套。





  今年以来,街道妇联联动各基层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共85场,惠及妇女群众6800多人次,让反诈宣传有温度。


  接下来,街道妇联还将继续推进“防骗擦亮眼”妇女和家庭服务计划,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动,深入到各社区、各企业、各重点领域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引导妇女群众和家庭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守护财产安全,共建平安家庭。

(撰稿:东区街道妇联,审核:卢丽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