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广东中山市探索建立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国妇女报】广东中山市探索建立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来源:未知 日期:2021-11-21 06:35:19

来源 | 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作者 | 林志文 钟傅莲

2021-11-21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林志文/钟傅莲发自中山广东中山市小榄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及小榄镇永宁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近日揭牌成立,其中永宁社区站是中山市首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这标志着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再迈一步,初步搭建覆盖城乡的市、镇街、社区(村)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据了解,2011年起,中山市率先开展家庭教育的探索实践,在全国成立首个事业单位性质的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着力开展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培育发展家庭教育工作队伍、指导家长学校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每年服务家长儿童超过100万人次。该中心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0年的实践探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回答了家庭教育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和施行提供了有益参考。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确立家庭教育机构”。今年以来,在省妇联的指导下,中山市妇联深入各镇街,围绕家庭教育机构工作职能、内容、保障、可操作性等进行调研论证,积极争取基层党政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鼓励条件成熟的镇街率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同时,联合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局、市民政局出台《中山市镇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三角镇、港口镇、三乡镇、坦洲镇、五桂山街道等镇街先后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配备办公、活动场所和工作人员。

      小榄镇将家庭教育机构建设进一步下沉,在永宁社区成立了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配备专职家庭教育工作者2名、8名兼职人员,建立一支近百人的家教志愿服务队伍,设置社区家教服务站办公室、0-3岁早期家庭教育培训室、家庭教育咨询室、家长小组沙龙分享室、“家长学堂”培训室、亲子绘本馆、亲子体验活动区、“430”活动室等场馆,确保人员、经费、阵地到位。

      至此,中山市初步搭建覆盖城乡的市、镇街、社区(村)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中山市妇联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培育、挖掘和提炼先进典型经验,以点带面,继续打造更多镇(街)、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打通家庭教育工作的“毛细血管”,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肖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