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简介--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妇联简介

来源: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日期:2022-06-30 10:05:36

中山市妇女联合会是中共中山市委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规定,妇女联合会是各族各界妇女为争取进一步解放与发展而联合起来的群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新时代担负着团结引导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以联系和服务妇女为根本任务,以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为基本职能。

中山市妇女联合会下设5个部室:办公室、宣教组联部、权益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妇儿发展工作部,直属2个事业单位: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主要任务:

(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组织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奉献巾帼力量。

(二)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和引导广大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发挥妇女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三)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制订,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及时向市委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

(四)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建立健全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长效机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和支持广大妇女参与创新创业。

(五)强化家庭文明建设,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教育,提升家教水平,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向各级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建立健全涉及妇女儿童的社会矛盾预警调处机制、妇女权益表达机制、妇女儿童舆情监测和回应机制、困难妇女儿童救助帮扶机制。

(七)依法依章程领导各镇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协调推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区域建立各种形式的妇女组织。加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网上妇女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

(八)指导妇联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妇联干部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强化教育管理。向各方面推荐输送女干部及女性人才。宣传表彰先进妇女典型和先进妇女集体。

(九)积极发展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侨胞妇女的联谊。巩固和扩大各族各界妇女的大团结,促进祖国统一。

(十)承办市委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友情链接